貞豐坡爛雲村:易地扶貧搬遷 搬出滿滿幸福

2019年12月26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雙峰街道坡爛雲村是貞豐縣29個深度貧困村之一,屬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山區,該村通過與群眾共商,確定整村實施搬遷,昔日的偏遠山村已經不復存在,全村323戶1815人通過多舉措搬遷,在交通便利、環境優美的安置區開啟了新生活。

坡爛雲全村國土面積9.51平方公裡,耕地面積5800畝,林地9658.2畝,轄9個村民小組。2014年底貧困發生率為69%,2019年,全村共有323戶1815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12戶1260人,目前有14戶51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為2.86%。

走進雙峰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坡爛雲社區服務站,伴隨著舞台音響悅耳的音樂,村民們正熱熱鬧鬧聚在一旁洗菜、切菜,為下午的干群連心會做准備。

“通過這次的干群連心會,大家在一起吃飯,多了一些交流的機會,也是提前給大家過個新年。”雙峰街道坡爛雲村第一書記趙遠青說。

“今天村裡組織吃飯,我感到很開心,搬到這裡比住在村裡好多了,大家還是和以前一樣團結在一起。”雙峰街道坡爛雲村背丫口組貧困戶馮勝琴說道。

坡爛雲村交通條件落后,到目前為止,僅有一個自然小組通車路,群眾生產生活環境極其惡劣。2016年,該村通過與群眾共商,確定整村實施搬遷。之后,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幫助下,全村群眾搬離了大山。

“從2013年到今年,我們坡爛雲村共搬遷了329戶,已經完成了整村搬遷,所有人都入住到者相鎮鎮區和貞豐縣城了。”趙遠青介紹道。

在坡爛雲村,大多數村民的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務工,全村現有勞動力905人,其中外出務工488人,就近務工263人,在家照顧老幼154人。在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保障工作中,針對就近務工或留守勞動力,雙峰街道在搬遷安置區組織開展了廚師、種植、刺繡等培訓10余次,培訓252人次,切實提升了搬遷群眾的勞動技能,並組織他們到安置區扶貧車間就近務工,增加收入。

“搬遷以后,大家的就業一部分是由政府組織的外出務工,一部分是自主就業,還有一部分在社區參加培訓以后,到扶貧車間、食用菌基地等就近就業。”趙遠青繼續介紹。

今年已經50歲的搬遷戶龔長海,2013年通過生態移民搬遷從坡爛雲村廣田組搬到茶林社區,如今在食用菌基地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工作,同時村裡有什麼搬運的活也都找他,現在他家的生活越過越好。

“我在蘑菇基地上班,主要是負責搬運工作,每個月工資有近3000元。”雙峰街道坡爛雲村廣田組貧困戶龔長海高興地說。

從坡爛雲村坡爛雲組搬到和鳴社區的搬遷戶龔勇,不僅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過上了幸福新生活,還帶動十多個老鄉一起做家政,共同發展致富。說起現在的生活,他對黨和政府充滿著濃濃的感激之情。

“我自己創辦了一個家政公司,帶動了我們村的老百姓到這裡上班,每天100-200元,他們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我們從大山裡面搬出來,政府給我們房子住,給了我們享受各種好待遇,還有干部幫我們找到了致富路,我們很感謝黨、感謝政府。”雙峰街道坡爛雲村坡爛雲組貧困戶龔勇說。

2018年4月,坡爛雲村成立了坡爛雲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把全村213戶貧困戶全部納入社員,2019年11月,所有非貧困戶也加入到合作社,實現了農戶產業全覆蓋。接下來,坡爛雲村將持續組織好勞務輸出,進一步完善合作社帶動機制,以就業創業為抓手,全力寫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讓搬遷群眾穩定增收,樂享新家園。

近年來,坡爛雲村找准關鍵、下定決心,實施整村搬遷計劃,從根源上杜絕了貧困的延續。搬出來,如何“穩”是關鍵,干部群眾齊心協力,共商共謀,在“穩”字上下足功夫,當前全村就業創業氛圍深厚,脫貧致富信心滿滿。(貞豐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