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金州新闻

优质电力助力兴仁薏仁米走向世界【图】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4年12月16日14:46

贵州薏仁集团薏仁精油和优异薏仁产品
贵州薏仁集团薏仁精油和优异薏仁产品
下一页

人民网兴仁12月16日讯 贵州省兴仁县是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薏仁集聚地,“兴仁薏仁米”独特的药用、食用价值,已成为被市场认可的优质产品,并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薏仁米之乡”称号,获国家工商总局颁发“兴仁薏仁”地理保护商标。兴仁获获这两个“国字号”称号,得力于优质电力的给力。

绿色“意仁”零污染排放,覆盖食品加工、生物制药、如今,兴仁县已成为国内一个以薏仁米生产、加工和出口的重要集散地,辐射带动西南三省以及东南亚缅甸、老挝、越南等国薏仁米产业发展,产品出口北美、东亚等国家和地区。

“供电局急政府之所急、想政府之所想,很多项目投资都是冲着这里的优质电力供应来的,供电部门真的给予了我们大力帮助!”11月15日,兴仁县投储局招商引资办主任谈及兴仁薏仁米发展时,肯定了电力在其中起到的基础性的先决作用。

近日,笔者走访了兴仁县陆关轻工业园区、园区供电所和兴仁县规划建设局,深入了解电力助力“薏仁”发展的大举措和小故事。

电网的发展见证了薏仁米深加工走向世界

兴仁薏仁米种植历史悠久,品质特点突出,这是有历史渊源和文献记载的,历史上关于兴仁薏仁米的文献记载非常丰富。据(清)道光《兴义府志》记载: “府属贫瘠之地皆产薏仁米,府驻之地优”,清朝时期兴义府治在今兴仁县,所产的薏仁米为全府质量最好的薏仁米。

改革开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兴仁薏仁米产业得到很大的发展,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不经意间让众多个体户进入了薏仁米加工行业,该县屯脚镇场坝村人周启洪便是其中一个。周启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便开始用柴油机从事薏仁米加工,据他介绍,刚开始时因没三相电,用柴油机加工,一年也就加工几百吨。

2000年以后,随着农村电网的改造,电网延升到乡镇,周启洪便在家门口安装了三相电动机,着手把加工业做大,随着电力的方便,屯脚镇从事薏仁米加工的人也越来越多,仅屯脚镇就有20多家,在原料收购受阻的情况下,周启洪通过朋友介绍,把目光瞄向外省甚至国外。到2004年,他一年就加工了3000多吨。

和周启洪一样,众多加工大军的进入后,不断开拓薏仁米供销市场,使兴仁县的薏仁加工企业在行业内很有知名度,邻县、邻省,甚至越南、缅甸、老挝等邻国的产品,都运至兴仁加工,但都是初加工,规模不大。其原因受地方电力“卡脖子”影响,由于历史的原因,兴仁县电力发展缓慢,电量质量低、损耗大、供电可靠性差,每年有5个月缺电,处于“丰水期有电供不出,枯水期不够用”的矛盾,电力供需矛盾相当突出,严重制约着全县工农业的发展。

“发展经济、电力先行”,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的中枢力量,兴仁供电局始终把建设坚强电网作为企业立足之本,面对如此的发展机遇,迎头赶上。在支持轻工业园区建设方面,着眼于轻工业园区的当前建设和未来发展进行规划,2005年兴仁县融入南方电网,网公司加大地方的电网建设与升级改造,先后投资10多优元,加大电网建设,现兴仁境内就拥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变电容量360兆伏安,与省网220千伏联网运行,110千伏变电站3座,变电容量180兆伏安;35千伏变电站10座,变电容量82.5兆伏安。兴仁电网依托贵州主网,形成了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主体,35千伏为支撑的供电网络。110kv变电站全部为双电源供电,互为备用,35kv输电线路形成环网供电,城区10kv配电网络实现“手拉手”供电坚强供电格局。

优质的电能,给薏仁米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历史上,黔西南州百姓栽培薏仁米,作为食用、药用和交易换取生活用品的主要来源。黔西南州世居民族主要为苗族和布依族,长期生活在崇山峻岭之中,过着游牧生活,云贵高原湿热蒸郁、瘴气横行,他们经常食用薏米,不但能轻身省欲,而且能战胜瘴疟之气,因此,在他们看来,薏仁米是其生命中救命之米和吉祥之米。

薏仁同时具有抗肿瘤、免疫调节、降血糖、降血压、抗病毒等方面的药理活性,对癌症的抑制率达35%以上,食用、药用、美容价值极高。

时过境迁,电网的不断发展,优质的电能,给兴仁的发展增添了活力。2013年兴仁形成年加工销售薏仁米10万吨的规模,薏仁米远售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全国各地,市场交易额10亿元以上。贵州薏仁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龙林介绍,凭借兴仁优质、稳定的电源,公司眼下正全力投入“中国薏仁米研究中心”和新厂区的建设,争取新上两条生产线,待两条生产线投产和新厂区建成投用后,兴仁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标准化、现代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薏仁米深加工基地,全面走上市场化、规范化、现代化、集团化发展道路,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储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业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得以凸显。

目前,“苗岭人家”、“创生薏仁” 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GAP认证,已通过中国四大药都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原料本地化、生产工业化、销售国际化”的薏仁生产、销售格局。截至目前,兴仁县共有苡仁米加工、营销企业200余家,其中资产上千万元的加工企业有14家,年精加工苡仁米5000吨能力以上的规模企业有8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级龙头企业1家,每年从缅甸、老挝、泰国、越南进口毛壳苡仁米6万余吨,从湖南、广西、云南引进2万余吨,凭借不断探索和工艺改进创建了“珍珠” 薏仁米品牌,年产和销售成品薏仁米5万吨,年创销售收入2.2亿元。通过精深加工,总产值达20亿元以上,国家开发银行、深证龙元投资公司等许多大的金融机构和投资公司已经将目光瞄准了兴仁这个具有薏仁产业垄断的“潜力股”,并与贵州薏仁集团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正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条件和要求积极筹备,争取兴仁薏仁影响全球薏仁米市场定价。

面对如此的发展机遇,兴仁供电局迎头赶上。在支持轻工业园区建设方面,着眼于轻工业园区的当前建设和未来发展进行规划,首先投资542.3465万元电网建设,从110千伏兴仁变电站架设仁关专供配电专线,LGJ—240架空全绝缘线路12.951千米的10千伏线路专供轻工业园区,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2014年又投资2000余万元新建110千伏慢波输变电园区专用变电站,不断为电网“强筋壮骨”。

优质的电力让薏仁米深加工得到了全景广大的发展,基本实现了苡仁米加工、储运、贸易一体化,销量占全球75%以上,助推兴仁薏仁米走向世界。

目前,贵州薏仁集团除了薏仁米、薏仁粉等常规产品外,还大力开发打造薏仁精油等高端产品。薏仁精油更是创下了28万元一公斤的“天价”,产品出口东南亚和欧美等地区。该集团在3条精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又向供电局申请增容变电站、建立10余套木糖醇薏仁粥片、木糖醇薏仁多糖、无糖薏仁蛋白粉、无糖薏仁膳食纤维素等现代化全自动生产设备。

以客为尊敬,赢得客户的信誉和称赞

在生产和生活之中,勤劳的地方民众逐渐发现薏仁米不仅可以治病之外,也是生活的主要食物之一,每逢佳节和亲朋好友到访之际,餐桌上都有一份以薏仁米为主的食品,以表达对客人的尊敬和祝福。在做好电力服务中,兴仁供电人以客为尊,不断完善服务方式,赢得客户的信誉和称赞。

为方便客户,该局还在工业园增设了园区供电所,坚持24小时服务制,在供电服务工作中,以“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推行 “只需客户一个电话,剩下的事由我们来办”、的 “一站式”办电等服务举措,尽心服务客户,工业园供电所在供电服务工作中总是用真情去感动客户,无论是份内份外的用电服务,只要工业园区服务队员工看到了、听到了都会及时为园内客户老板解决。2013年4月底,园区内聚丰薏仁股份有限公司需加班加工500多吨精品薏仁米到广东,夜间用电由于内部电工对设备不熟悉,一时无法处理故障,造成停电,加工数量将受影响,公司主管非常着急,向供电所要求援,所里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派出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使该厂及时恢复了生产,赢得客户好评。

“兴仁县委、县政府将发展薏仁米产链作为一件大事,也是我们供电部门的一件大事,做好电力服务,就是我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体现,原来办完一项业扩工程,至少需要7天,现在3天不到就能办完。”该局园区供电所营业部业扩班班长屠小波告诉笔者,在电力服务等领域,我局除按照南网标准严格规范每一项流程外,还推出了系列新举措,简化业务流程,让一切工作都围着客户转。

同时,供电部门将责任意识全面融入到电力服务中,待投资商为亲人,以客为尊。在轻工业园区建设初期,除了向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外,还组织专人,与即将入驻的每家企业深度沟通,了解他们的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制定相应的电力建设规划和服务方案。接受采访的林丰意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对供电部门这一方面的“先见之明”赞不绝口。他们企业刚入驻园区时,计划购买一台容量为20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部门在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后,建议他们购买容量为320千伏安的变压器。后来的用电量证明,如果当初购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的话,用电量根本不够,企业的发展凝聚着供电人荣誉背后的责任,智慧与汗水。(王方春 蔡家友) 

【1】【2】【3】【4】【5】【6】【7】【8】【9】

(责编:朱晓慧(实习)、陈康清)

 最新留言

 新闻排行榜

  1. 1呼格案启动国家赔偿程序 呼格家…
  2. 2呼格吉勒图再审被判无罪 调查组…
  3. 3复旦投毒案法医:应对黄洋死因进…
  4. 4湖南一纪检干部实名举报遭恐吓 …
  5. 5揭古代妃子阿哥真实照太雷人 皇…
  6. 6外媒:澳首次公布MH370坠机…
  7. 7中国领导人在哪过春节? 多数不…
  8. 8厦门一女子12元起步价叫到凯迪…
  9. 9法官当如邹碧华 “庭前独角兽”…
  10. 10北京今夜九级北风气温低 市民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