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伏天延长至40天  市民注意防暑

何顶

2015年07月06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夏至三庚数头伏”而今年夏至一到,专家就提示说,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比去年还要多10天。对于三伏天的延长,很多市民都担心40天的长三伏是否更热?

近日,记者采访到了黔西南州气象局工程师李腹广,李腹广告诉记者,夏至不仅是北半球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还决定着当年伏天的长度。

李腹广说:“三伏天一般算的时候,可以用夏至三庚来概括,所谓的庚就是庚日,是经过天干地支来算出来的,从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天干的第七个庚来算,今年7月13日是初伏 ,7月23日中伏,8月12日末伏,8月22日出伏,所以今年三伏天共有40天。”

据悉,由于庚日的变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尽相同。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这是因为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所以中伏 到末伏有时为10天,有时为20天。而今年的三伏天 ,7月13日交初伏 ,7月23日交中伏 ,8月12日交末伏 ,8月22日出伏,共计40天,因此今年的伏天就有四十天。

伏天中的夏季究竟有多热,是由多种气象因素造成的,因此,40天伏天的夏季不一定比30天伏天的夏季要热。有资料显示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三伏天的显著特点。

而随着三伏天的日益临近,怎样渡过40天的三伏天呢?

兴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庆德说,如果在高温环境下工作或者是运动中突然出现了头昏乏力或者是突然流汗、眼花、全身乏力,这种时候就要考虑到自己可能中暑了,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要迅速的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去,然后适量饮水,在此过程中并不主张冰水泡浴降温,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会想到用泡冰水浴来降温,实际它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反而对病人造成危害,其实对于普通老百姓最好是选择用冷水反复的擦拭身上,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去,若是病人症状仍无好转,因及早转到医院进一步救治,不要自行处置 。

李主任提醒市民,夏天应该多喝水,吃清淡食物, 选择有利于吸汗、排汗、透气性强等衣物。在早晚凉爽时开窗通风,在中午炎热时可将门窗关闭以隔绝室外热空气。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