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

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举行

2015年11月16日11: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兴义11月16日电 (王方春)11月14日,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在黔西南州兴义市举行。论坛中指出,在成功探索、推广“晴隆模式”的基础上,黔西南州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晴隆模式”,紧紧抓住饲草饲料和优良品种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建设“西南草都”和培育“晴隆羊”新优品种(系),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论坛上,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张政说,将会以此次国际论坛为契机,更加注重推进产业富民,秉承扶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引导贫困群众因势利导,靠“山”吃“山”,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和山地生态畜牧业,打造以中国“西南草都”为代表的山地品牌、以“晴隆羊”为代表的生态品牌,按照草畜结合、以地定草、以草定养、以草定畜、以畜定产、以产定城的思路,让农户因地制宜,宜养则养、宜种则种,通过发展山地高效特色产业实现同步小康。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实施“石漠化山头绿起来”三年攻坚计划、乡镇“以树为纲、绿色小康”行动、种草养畜等,把黔西南全域的山地变绿变美,真正把随处可见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在论坛上致辞,他说,贵州是我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多年来,贵州省积极寻求和培育符合贵州实际、既能治山又可治贫、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特色扶贫产业,以期大范围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贵州省委省政府立足资源条件,提出了“生态立省”和“发展生态畜牧大省”的战略,草地畜牧业成为我省近年来起步早、覆盖面广、资金投入多、农户参与度高的扶贫主导产业,发挥了石漠化治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综合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走出了一条石漠化地区产业化扶贫的成功路子。

在成功探索、推广“晴隆模式”的基础上,叶韬说,黔西南州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晴隆模式”,紧紧抓住饲草饲料和优良品种两个关键环节,大力建设“西南草都”和培育“晴隆羊”新优品种(系),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但还需加强草畜配套。以畜定草,以销定产,多年生草地、优质高产牧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草、灌、林配套发展,因地、因草、因畜、因人制宜,选择全放牧、半放牧半舍饲、全舍饲三种草地畜牧业发展模式;积极建设草地畜牧业园区,培育、引进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和产业体系,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尤其是大力发展饲草饲料、畜禽产品、副产品加工,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创建。

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技支持力度,黔西南州于2014年成立了贵州黔西南喀斯特区域发展研究院,致力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石漠化治理方面的综合研究,成为了黔西南州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才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上还公布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为该院名誉院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秉龙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向林研究员、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发弟教授为名誉顾问;吴佳海、尚以顺、洪琼花、陈超、陈祥五位专家为产业顾问,并颁发了聘书。

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范小建对办好论坛提出了明确要求,对黔西南州精准扶贫、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作出了重要指示。各位业内专家和学者还将围绕“晴隆羊”培育和“西南草都”建设发表了主旨演讲。

首届“晴隆羊”产业发展暨“西南草都”建设国际论坛举行 王方春摄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