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

海外华人专家学者齐聚贞丰 与布依族同胞同庆“三月三”祭山节

2016年04月1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贞丰4月11日电(刘付林) 4月9日,贞丰县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祭山节在珉谷街道办鹅田布依村寨隆重举行。来自海外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外布依学会代表、嘉宾与当地布依族同胞齐聚,一同祭山祈福,祈求山神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上午9时,鹅田村布依村寨门前歌声阵阵,美丽的布依族女子排成一排唱着迎宾歌为来宾敬上美酒,男子则舞起草龙吹起唢呐;欢快的唢呐和长号声交织在一起,现场气氛欢快,欢声笑语,在寨老和县布依学会会长的带领下,嘉宾代表一行步入村寨,拉开祭山节序幕。

“第一次来到贵州的贞丰县,也是第一次参加布依族村寨的‘三月三’祭祀活动,在这里了解到很多的地方民风民俗,地方民族特色保存很好,在民族村寨保护上,希望贞丰县地方政府在对布依族村落的开发时能建立起一个保护区,做到开发与保护同步,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布依族村落的开发建设,保留自己原生态的民族特色,做好地方布依文化的发展和传扬”,来自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安明玉这样说到。

“贵州我来过很多次,但贞丰今天是第一次来,来到这里可以用两个字表达心情,那就是“惊喜”,感受到这里热情好客的布依族人的淳朴真诚,酒很好喝,五色糯米饭很好吃。今天举行的“三月三”一系列活动,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发扬和传承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北欧投资银行亚太地区首席代表绍雪明这样对记者说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贞丰县以挖掘、弘扬、发展布依族文化为宗旨,通过开展“三月三”节日等活动,增强生态环境意识,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民族文化与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为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新农村、推动旅游业提供民族文化支撑。

贞丰布依族“三月三”以浓烈、古朴、神秘的方式表达了布依族人民对劳动致富的热情,对平安和谐和企盼,对幸福生活的喜悦,对丰收的祈愿。凝聚着布依族同胞浓浓地亲情、寨情和乡情,传承布依族传统道德、伦理观念的重要文化符号,实现了调和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功能,是一项原生态的民族文化遗产,并于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议榔规(商议与宣布村规民约)及布依族服饰制作工艺流程展示、“浪哨”对歌交友等活动。

求雨祈福。

祭祀山神。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