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

端午未到粽已飘香 探访贞丰美食粽子

2016年05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兴义5月18日电(刘付林)粽子,对于黔西南人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节日美食,粽子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的一天是从早晨的一个粽子开始的。粽子虽然好吃,但美味的背后却是辛苦而又枯燥的纯手工包制工序。距端午节还有20余天,记者走进贞丰县胖四娘粽子生产企业,实地探一探端午节前粽子生产的最新信息。

走进胖四娘粽子生产企业,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一排排工人埋头专注,有条不紊地包着粽子。记者看到,除了常见的鲜肉馅粽子外,还有板栗、蛋黄、排骨等品种。记者还留意到,工人们包出的粽子个头要比往年小不少,原来,这是今年胖四娘粽子研发的新款120克的小粽子。

胖四娘企业负责人周俊告诉记者,随着今年端午节的临近,陆续接到来自各地的订单,机器24小时工作,工人是倒班进行包粽子工作,现在工人有80余人,每天产出20000左右的粽子,产品远销省内及广西、广东、云南、福建、北京、上海、浙江、香港等,部分产品通过亲朋友好友带至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

针对粽子的卫生安全问题,周俊告诉记者,在粽子生产中按照QS标准进行严格把关,为确保粽子的卫生安全,工人们在进入生产车间前要穿戴好工作服,进行消毒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据了解,贞丰胖四娘企业经过不断探索和不懈努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获得了良好的信益和客商的信赖,胖四娘牌粽子、糯米饭、爆腌肉获黔西南州金州六绝的称号、贞丰县六大天王、贵州老字号等称号。在第十二届中国粽子文化节全国粽子(糕团)技艺大赛中荣获粽子产品特等奖,2015年加工销售粽子100万公斤、糯米饭50万公斤,带动2000多农户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工人正在进行手工包粽子。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