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着力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2016年05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二五时期,黔西南州共完成各类林业重点生态工程营造林279.46万亩,森林面积由2010年的1135万亩增加到2015年的1292.3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5.04%上升到51.27%,实现了由低于全省覆盖率到高于全省覆盖率的跨越。

作为珠江上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黔西南州牢牢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2013年起,成功举办四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组织开展“‘石漠化山头绿起来’三年行动计划”和“生态文明示范州建设暨‘石漠化山头绿起来’三年攻坚行动”,同时,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成立兴义万峰、安龙招堤、北盘江大峡谷、晴隆光照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8.55万亩,湿地面积10.27万亩,黔西南成为贵州唯一的一个整体列入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试点州。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黔西南州将继续秉承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发展理念,立足于构建珠江上游重要屏障,增加森林植被,保持水土,减少河流泥沙含量,保证下游各类型水电站的安全运行,保持好独特的喀斯特森林植被景观的战略高度,充分挖掘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碳汇五大功能,构建形成“冷凉生态林业发展区、温凉城郊林业发展区、低热河谷立体林业发展区”的三区总体空间格局。

其中,北部冷凉生态综合治理区将在海拔1250米以上地区打造茶叶、核桃产业带,建立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培育基地。中部温凉生态经济建设区将在海拔800~1250米地区重点布局发展特色经济林、速生丰产用材林、花卉产业、森林旅游、中药材产业、木材及林产品加工业等。南部低热河谷立体林业发展区重点建设油茶、板栗、特色水果基地,以桉树、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油料加工和木材加工基地。计划到2017年,规划实施营造林200万亩;2018年至2020年,规划实施150万亩营造林,对所有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按照“以树为纲、绿色小康、精准落实、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黔西南州“石漠化山头绿起来”目标任务的完成,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林业产值达到160亿元以上,着力构建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同时,林业“十三五”规划,黔西南州还将通过物种资源保护、生物资源恢复和发展、景观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原生性和特有性,积极发展山地森林生态游、城郊森林休闲健身游、森林观光游等特色森林旅游;大力打造休闲度假、登山、漂流、科考探险、康养、科普教育、民俗体验等特色森林旅游产品,增加森林旅游在旅游市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协调、可持续发展。(康瑞 李晓勰 何顶)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