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峰林街道:因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会举行

2016年08月05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灾区因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及《黔西南州因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万峰林街道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胡朝用主持召开因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部署会,办事处各驻村工作人员及各村常务干部参会。

会议要求对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困难群众开展入户核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开展此项工作应坚持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应保尽保,减缓返贫。通过开展核查,将符合低保保障标准的受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消除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二是把握尺度,能宽则宽。核查过程中,要将因灾返贫困难群众的受灾情况、自身恢复能力、刚性支出等因素考虑周全,合理核定家庭收入和财产,核查指标能宽则宽,有效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抓住重点,全面核查。将因灾房屋倒损、耕地被毁、农作物受灾、家庭人员受伤或死亡及去年以来退出低保的家庭作为核查重点,对汛期以来遭受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地区全面开展入户调查。

会议强调,要把受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与防汛救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在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受灾救助与低保救助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低保兜底与脱贫任务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低保制度与其他救助制度的关系。

据了解,此次因灾返贫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将在8月31日之前完成待遇审批,9月10日前开始兑现保障金。(伍虹霞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两学一做,学啥做啥两学一做,学啥做啥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