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警一个家庭——黔西南州义龙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走进村寨精准扶贫

2016年09月13日10: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一行人带着义龙试验区精准扶贫“特惠贷”项目来到鲁屯镇七一村,逐一走访看望了大队帮扶贫困户:陈合友、陈凤刚、陈井琴三家,与他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近期身体健康、思想状态、家庭收支等情况,倾听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共谋发展脱贫致富之路。

据了解,当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得知义龙试验区精准扶贫“特惠贷”这个项目时,立即就想到了大队一直帮扶的鲁屯七一村陈合友等三家贫困户,于是民警第一时间给三家贫困户打电话,向其说明了“特惠贷”给予他们的各种优惠政策。

当接到民警的来电述说,三家贫困户又喜又忧,大家一直苦于没有更好的经济基础,没有“第一桶金”,没有办法去发展农村种植、养殖基础,这下他们终于有足够的发展资金,这一笔钱应该能更好的帮助到他们脱贫致富。但是转头一想,贷款的审批申请过程繁琐,需要的有稳定收入的人作为担保人,自己没有从事过经营活动,担心贷款出来后不善经营,将无法还上款项,导致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加穷困潦倒。听了他们所担忧的问题,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为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目标,大队民警一行,迫不及待的赶往鲁屯镇七一村。

民警来到贫困户陈合友家,其妻李昌佑向民警述说:“因为款项太多,我们自身能力不好,担心到时候还不上,而且我们农村文化水平较低,办理手续对我们来说太麻烦了”。民警考虑到他们所担心的问题,告诉她大队帮扶民警会亲自抽自己的业务时间,和他们一起去跑完所有的贷款流程,并由帮扶责任人义龙公安分局副局长胡峻贤作为他们的担保人之一,以了却他们的后顾之忧。听了民警对“特惠贷”的详细解说,李昌佑消除了心里的顾虑,并签下了“特惠贷”申请书,当李昌佑签下字那一刻,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自己想搞养殖业增加收入,但是因为自己的资金不足,而没办法实现这个愿望。”陈凤刚对到来的民警说。民警将“特惠贷”申请书递交到陈凤刚面前,说明此项贷款三年内将不收取任何利息,民警的解释,打消了陈凤刚一家人的顾虑,他们起身,紧握着民警的双手,发自内心的说“有了这笔钱,我就可以在家后弄个养殖场了,谢谢你们!”眼中的泪水,不禁掉落。

最后来到陈井琴家,民警一一为他们一家解释清楚,陈井琴家表示,自己属于轻度精神病患者,丈夫郑文州一人已经租赁了五亩田地,发展烤烟种植,目前家中人力缺乏,无暇顾及其他事宜,对民警的到来表示感谢。看着这么优惠的政策即将落空,民警突然想到,临行前大队领导叮嘱,此笔钱可以作为农村合作社的的投资资金,年底可以参加村里的分红。听了民警耐心的解释,丈夫郑文州权衡再三,想想年底还是多少能得到一点分红,自己又不用承担利息,三年之后如期还款,自己没有太多风险,最终和妻子陈井琴商量之后,决定签署贷款协议。

临别时,大队民警还勉励贫困户们一定要树立信心,坚信党和国家的领导,积极响应的政策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勤俭节约,克服困难,好好生活,遇到困难可随时拨打大队民警电话求助咨询,义龙公安交警始终与大家一起,共谋脱贫致富路。(何明兴 黄亨雨 何顶)

深入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两学一做,学啥做啥两学一做,学啥做啥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