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供电局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为国庆保驾护航

2016年09月27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26日,国庆前夕,笔者在贵州电网兴仁供电局调度中心见到信息化班员工正忙于巡检所属各部门站所的信息设备以及网络核心设备,以确保在国庆期间的信息网络的畅通以及核心信息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国庆电网信息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兴仁供电局设立专职信息化班至今,已有三年多,截止到2016年8月,全局信息网络安全运行1000余天,这1000多个日夜,见证了信息化班每一位员工的人生价值。他们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团队理念和吃苦耐劳的班组精神,为打造坚强电网默默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一到重大节假日,便是信息化班最忙的时期,信息系统维护人员加大巡检,对全局PC计算机298台,辅助设备141台,服务器7台,网络安全设备4台,机房USB主机2台,机房空调2台,交换机49台开展特巡维护,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对网络信息设备全覆盖。在巡检工作中每位员工都兢兢业业,发现潜在隐患问题及故障,及时处理,切实提升设备的可用性、可靠性,对处理过信息安全隐患和故障问题后期对其跟踪和关注,一丝不苟排隐患,万事细中求严。

平常工作中信息化班员工始终将信息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兴义供电局的19个业务指导书和20个作业指导书作为工作指导和管理标准,重点加强信息系统设备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责任与安全告诉他们,安全不仅在于认识更多网络认知,从许许多多的案例和事件告诉我们信息安全和电网安全同等重要,信息安全的意识模型决定了人为因素产生的漏洞和不良的密码习惯以及违反规定的主观行为,带来的危害都是巨大的,不可以忽视的。现今的信息安全的发展已从IT安全逐步向OT安全转变,守好信息安全底线对于信息化班每位员工来说责任任重而道远。

该局调度中心信息化班员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中国南方电网的信息化管理要求,着实提高信息维护人员的业务水平及信息安全防务处理能力,做到信息安全的三要数,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拒绝泄露、篡改及破坏。在信息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够有效应对,及时分析电网信息风险,制定事故预案、处置方案,冷静办理各项事务,力求周全、准确、适度,避免疏漏和差错,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有序开展各项信息化工作。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电网信息安全工作如果一着不慎,很可能会满盘皆输。正因为知晓信息安全于企业的分量,该局每一位人员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对每一次的信息监测误差,不管大小,都不掉以轻心,并随时注意日常生产、信息分析中暴露出的各种不安全状态、精雕细琢每一个技术问题,每日分析前一日状态估计遥测指标以及所辖地区设备故障影响指标情况,及时总结问题、积累经验,对各厂站、供电所的实时数据的准确性、缺陷处理时间进行统计,并定期通报统计结果,确保可控、在控、能控,及时防范不安全行为,及时纠正,防范未然其不意,确保电网的安全可靠。(蔡家友 徐祖钏 刘付林)

(责编:朱晓慧、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两学一做,学啥做啥两学一做,学啥做啥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