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三岁被拐 双亲苦寻22年终相聚【图】

2016年09月30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团聚时刻。
团聚时刻。

9月29日,新龙场镇龙场居委会王正虎家宾朋满座,鞭炮齐鸣,甚至比逢年过节还要热闹,不只因为是王正虎49岁的生日,最重要的是他失散22年的儿子王长久终于认祖归宗。在这阖家团圆的特别日子里,寨邻亲朋、知己好友更是来见证这一幸福时刻。在现场道贺的人看到二十年未见的王长久,纷纷说道“跟他爹长得实在太像了,不愧是亲生的孩子”。亲戚们给王长久准备了鲜花,身上披着红才让他走进家门,向王氏祖宗磕头叩首。

王长久失散时才三岁零八个月,距今刚好22年。尽管王长久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但每当元宵、中秋团圆夜,王长久的父母也希望五个孩子能够承欢膝下,而此时却只能拿出王长久小时候的照片反复抚摸、观看,以慰相思之苦。谈起王长久失踪的情形,王正虎说话有些哽咽。他说在王长久失踪后,夫妻俩便卖了家中值钱的东西,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些钱,共筹得14000多元,用这些钱在兴仁县范围内找寻长子,持续了半年的时间,钱也用完了,脚也崴了,待在家里什么也不想做,人也几乎崩溃了。甚至在失子最初的几年里,只要听见谁家捡了个孩子,就兴高采烈的去看一眼,希望是自己的儿子,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却又失望而归,如此反反复复,早已心力交瘁,这多年下来,他们对听到谁家又捡了一个孩子,半信半疑,但只要有一丝希望,他们都不曾轻言放弃,终究毫无结果。

时隔22年后,王正虎终于找到了自己儿子,王正虎反复强调说“我是最幸运的一个人”,而且儿子回来的日子又恰逢他的生日,他终于吃到儿子给他买的第一个生日蛋糕,自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亲朋好友也为他们的重聚感到万分欢喜,现场给他们唱起生日快乐歌,一是祝福王正虎生日快乐,二是祝福他们一家团圆。

母亲张志萍看到失散多年的儿子归来,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所有的辛酸付出都是值得的,回忆起儿子不在的这些年,她早已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

王长久失踪时才三岁多,对于故乡完全没有记忆,甚至对于“王长久”这个名字也是完全陌生的,据王长久自己说,他被拐到江苏徐州,名叫苏金辉,他还有两个姐姐,养父母一直也是他为己出,别人有的东西他也一样没有落下,所以他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一直以为现在的养父母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直到接到深圳打拐办的电话。

王长久说道:“无意间接到一个深圳的电话,他给我说我是被拐来的,当时我一听到这个电话,我直接把电话挂了,觉得他们是诈骗贩,因为我不知道我会出生在别的省份。后来打拐办的给我打电话说,你要是不相信你可以去你当地的派出所问一下,后来我问我大伯,我是别拐来的这个事情是真的吗?大伯很坦然的说:“孩子,这个事情是真的,你现在已经成年了,没必要瞒着。”我当时一听,心里就感觉什么都没有的感觉,我得到我的真实身份以后我给打拐办打电话,打拐办的就让我二次采集血样,然后我很固执的过了三天后才把血样寄过去。”

深圳打拐办在对比DNA后,告诉王长久的血样和贵州王正虎的血样相同,王长久的内心犹如五味杂陈,很不是滋味,但他从小就喜欢放鞭炮和吃辣椒,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直到9月23日,深圳卫视举办了“2016被拐家庭认亲大会——回家之路”,确定自己的家在贵州,他才明白自己的喜好或许有些渊源,王长久的父亲王正虎也证实了这一点,说他从小就喜欢炮竹。

终于回到故乡的王长久,尽管对家中完全陌生,而他的内心深处,终于第一次有了归属的感觉,感觉很温暖。虽然亲生父母苦苦找寻了自己20多年,但是养父母的养育、教育之恩也不能忘记,对于接下来的生活,王长久说道:“两边都过着吧,毕竟在徐州那边,他们虽然是我的养父养母,但养我20多年,我可以在徐州那边正常生活,过年来到贵州这边陪亲生爸妈一起过年,我的爸爸妈妈也给我说过,有时间去徐州感谢我的养父养母,感谢他们把我养20多年。”

王正虎能够找到失散多年的儿子,王长久也能够与亲生父母相认,这些都得益于“宝贝回家”这个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全国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他们也希望能够帮助越来越多的被拐儿童回到亲生父母的怀抱。“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博海说:“DNA的对比很关键,我们也希望失散的家庭用这种方式采集DNA入库,寻找孩子的几率会更高,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失散家庭知道有这么一个平台,公安机机关免费的帮他们采集血样,通过更多的途径帮助失散家庭团圆。”(任常辉 熊庭波)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两学一做,学啥做啥两学一做,学啥做啥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