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列车一路“狂奔”兴义 为挽救患者提前13分钟进站救人

2016年10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从兴义火车站获悉,10月4日凌晨,途经南昆线的K231次旅客列车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在该次列车上出现多次口吐白沫、吐血、抽搐等症状,列车工作人员及时在列车上通过广播寻医无果,便迅速向相关部门联系,为疾驰列车一路开辟绿灯,为挽救危险病人提前13分钟直奔兴义站,为挽救危重旅客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兴义火车站车站值班员龚禧介绍,由厦门开往昆明的K231次旅客列车当天行驶在南昆线广西田林与兴义区间时,接到该次列车求助称,2号车厢内有一名旅客突然出现3次口吐白沫、吐血、抽搐得将自己的舌头咬出血等症状,情况危急。此时的列车行驶在沿线均为山区铁路的小站,无法将旅客及时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列车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在深夜的列车上开启广播寻找医生;可是,经列车广播多次寻医未果;情急之下,列车工作人员迅速与其相关部门联系,让其车站将列车上有病重旅客的信息转达到南宁铁路局总调度员处,获知有紧急情况后,调度员立即指挥,将途经该区段的所有货物列车扣停在沿线小站;并让所有小站为该趟旅客列车打开绿灯,一路放行,让原本正点是3时51到达兴义站该趟列车,提前到3时38分便在兴义站1道停妥,挽救危险病人。

当列车到达兴义站时,车站客运值班员杨云霞早已接到指令,联系了120救护车,并为其打开绿色通道进入站台等候这名危重病人,列车到达车站停妥后,客运人员与医护人员及列车员,迅速利用担架将这名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兴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

笔者在兴义站客运值班室列车上编制的客运记录了解到,患者系来自盘县羊场乡人27岁的查某某,其查某某车票上信息显示为从广东惠州站上车,乘火车到达目的地红果返乡。

10月5日,查某某的姐姐告诉笔者,其弟弟在2014年与结婚后,曾多次发生过“羊癫疯”病症;2015年,其弟媳妇嫌弃其她的弟弟有病,便与其离婚;其弟弟查某某在家与父亲经常吵架,便于今年6月偷拎着行李出门,前往浙江、广东等地打工;近期,弟弟在惠州打工期间,与表弟其发生争执,并赌气买了返程车票回家,没料到在火车上旧病又复发,所幸铁路工作人员抢救及时,才将弟弟及时送到医院治疗;查某某的姐姐说,非常感谢铁路员工对弟弟的悉心照料,才让弟弟平安无事。

据兴义市医院医护人员透露,患者查某某初步诊断为“羊癫疯”复发,但因抢救及时,进一步进行治疗后,才让其患者转危为安,让其病情稳定;截止笔者发稿时,患者查某某已被家属转往贵阳相关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雷绍洪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实习)、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两学一做,学啥做啥两学一做,学啥做啥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