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万峰林街道扎实开展红火蚁防治工作

2016年10月14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火蚁是一种极具攻击性的重大危险性害虫,取食农作物的种子、幼芽、嫩茎、果实和根系,危害农业生产;伤害生态环境中的其他生物,破坏生物多样性;受到干扰时还攻击叮螫人、畜,威胁人们的健康和安全。为清晰掌握、有效控制红火蚁的危害,进一步查清其分布情况,控制其扩散蔓延,确保人们生产生活安全。近日,万峰林街道街道积极开展了红火蚁普查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抓好红火蚁防控工作,万峰林街道高度重视,不断建立健全防控机构,成立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由林业站具体抓落实,并制订应急预案与防控方案,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和下发相关文件,督促防控方案的落实,适时组织开展普查与防控工作,最大限度控制红火蚁疫情蔓延。

二是加强监测,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情动态。经实地查看,万峰林街道红火蚁发生面积110亩,主要分布在景峰大道及景湖大道、兴巴公路等绿化带草坪中。目前红火蚁在辖区范围还未成灾,未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财产造成损失,但也有蔓延趋势,万峰林街道将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做好红火蚁调查监测工作,准确掌握红火蚁的发生动态和防控效果,并及时上报监测信息,为全面防控提供科学依据,防止蔓延,以免泛滥成灾。

三是宣传培训,积极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红火蚁为外来入侵物种,繁殖速度快,生态适应能力强,对农业、林业生产危害较大,甚至可骚扰叮咬人畜致死。对此,万峰林街道结合 “送科技下乡”及其他农技培训活动,全面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使农民群众能熟悉掌握红火蚁防控的最佳时段、最佳方法等,为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伍虹霞 刘付林)

(责编:高华、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