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县真武山社区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惠民生

2016年10月17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在兴仁县真武山社区了解到,工作人员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采取“四民工作法”, 及时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一、便民服务制度化。社区实行了“六公开”,即:公开工作职责、公开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受理程序、公开服务承诺、公开监督方式;并通过宣传栏、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各类政策和办事指南、办事程序,既方便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入户工作经常化。根据社区网格化划分掌握相关信息,切实做到对责任区底数清、情况明;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重点人员、流动人员的情况,将影响社区稳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效果,社区结合县委、县政府、办事处各项要求,以“五个到位”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即入户精查到位、信息收集准确到位、分组公示必须到位、资料建档到位、挂图跟踪到位。真正帮扶贫困群众度难关、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四、服务领域多元化,组建社区志愿服务社,切实做好服务,亮丽社区。由社区委员会、学校老师、社区居民根据自愿原则报名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队结合社区实际,组建了社区“占道经营劝导”、“公共设施保护”、“困难家庭救助”、“清洁家园”、“文明出行”、“义务巡逻”等十多支专项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为配合兴仁县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社区同时组建了市容环境改善、交通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改善、服务环境改善和人文环境改善等五支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创建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幸福社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群众的满意就是工作的动力,社区扎实做好街道便民服务工作,以“便民、利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咨询服务、代理服务等多种形式,做到了敞开大门为群众办事、公开流程让群众知晓,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笔者来到社区正好碰到了河花塘村的村民前来办业务,他要为自家的祖遗长期失修的老房修建,社区工作人员查看了相关资料后,积极为他办理,社区刘朝忠主任还亲自为他填写资料,让他拿到了盖着红印的证明,工作人员的办事态度和效率让他惊喜。他说:“现在到社区办事比较方便,工作人员有什么问题都给解决,也不用到处乱跑了,省了跑腿省了心。”

据悉,兴仁县真武山社区工作者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需,以“便民、利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了敞开大门为群众办事、公开流程让群众知晓,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用真诚的工作态度打动百姓的心,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蔡家友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