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鑫吉园小区电梯被封 200多户业主天天爬楼梯苦不堪言

2016年10月21日14: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电梯被封。
电梯被封。

人民网兴义10月21日电(何顶)家住20楼,每天出门上班都只能爬楼梯,这样的生活谁受得了?10月17日起,因小区电梯钢丝绳磨损严重需更换等原因兴义市鑫吉园2栋电梯被封存停用,至此小区的业主60岁的汪先生就过上了这样的苦日子。10月20日,笔者走访中了解到,兴义市鑫吉园小区2栋住宅楼电梯均被封存停用,200多户业主每天只能爬楼梯进出。

2栋电梯全停 业主爬楼上下22层

“我今年60岁在气象局上班,家中有90岁的老母需要照顾,平均一天我需要步行上下楼4次,1层到22层一共是三百多道梯子。下楼,至少要五分钟,上楼至少要十分钟,现在每次下班一回家看到楼梯我就发憷”。从10月17日起,家住兴义市鑫吉园2栋2单元20层的汪先生就开始每天步行上下楼。

20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兴义市桔山路的鑫吉园小区。该小区分为1栋和2栋,1栋为30层高层建筑,2栋为22层高层建筑。

在小区2栋,4部电梯上都帖有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封条,此外,电梯旁还贴有多张通知和公示条,既有物业公司的解释公告,也有有机房电梯定期检验报告,都与电梯有关。

“这电梯不能使用,要是搬点东西上下楼,必定得大汗淋漓,我们年轻人还好一点,小区住在高层的孕妇和老人,的确是够呛。”家住19层的王女士叫苦不迭。

电梯被封停,2栋业主难道不闻不问?一位业主坦言,他们找过物业,但物业表示资金需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由于一些业主不能理解才住了5年的新房就要用20多万,于是迟迟不签同意书,没有资金只能作罢。

维修资金高达20多万谁来出

经采访,小区物业表示,鑫吉园小区共有十部电梯,其中2栋四部电梯是今年十月份年检到期,其他六部在十二月也将进行年检。日前,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测,小区的十部电梯都存在安全隐患,必须要启用公共维修基金进行修缮。

“10部电梯将花费20多万,对于我们并不是一笔小数字,而启用公共基金的程序比较麻烦,根据住建部门规定必须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住户签字同意才能动用,由于种种原因,兴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7日对2栋电梯进行了封停”物管负责人陈大超说到。

据了解,今年九月初,物管就多次召开业主大会 ,张贴通知,动员大家签字,可是由于同意的住户一直没有达到法定比例,导致修电梯一事,一拖再拖。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召集业主签字并不简单,但是这段时间物业仍在想各种办法劝说业主,目前2栋已经有100多户业主签字,而物业也开始在网上招标。

多部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

“电梯是老百姓的刚需,至少能让一栋居民楼有一部电梯使用。”陈大超告诉笔者,他曾多次向兴义市监督管理局申请,开通一部电梯供业主使用,但都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驳回。

住户熊奶奶说“我们不是不懂理的人,只要是能安全的乘坐电梯,字我们都是很愿意签的,但是能希望尽快解决,并且用账能够透明公开。”

据了解,目前,经过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参加研究解决方案,小区修理电梯事宜已经启动,进入招投标阶段。预计将用时一个星期开通电梯。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