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亨丫他河畔的“五好小浪花”

2016年10月24日14: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至9月,册亨县丫他供电所电费回收率100%,非现金缴费率高达95%。该所还曾先后荣获“全县五星级平安单位”、“贵州电网公司班组文化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这个总共才10人的小团队为何能把工作做得这么到位、得到这么多赞誉?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丫他供电所一探究竟。

在2016年9月20日,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广学深入兴义供电局册亨县局丫他供电所调研时给予该所女所长陈春燕高度评价:“你对供电所的管理很用心,员工精神面貌很好。”

恪职守的小浪花,奔流不息的“好战士”

黔西南州册亨县分布着26个少数民族,其中,布依族占全县人口的76%,“丫他”本是布依族的“昵语”,为“母亲河”的意思,自从丫他供电所成立之后,当地少数民族农户亲切地把所里的工作人员称为“丫他五好小浪花”,赞誉他们在丫他河畔上像一朵朵小浪花般对人民群众报以阳光般的微笑和提供真诚的服务。

近年来,为了守护万家灯火,“小浪花”们如同战士一般坚忍不拔、恪尽职守,维护着电网的安全与稳定。

2015年盛夏的一天下午,丫他供电所值班室的电话急促地响着,雷正泽接到电话后心里一惊,原来是镇政府来电告知八窝村部分坡体垮塌,让所里派人手到现场为安置点供电,放下电话后,他组织在所的人员有条不紊地分工迅速带上工具,冒雨赶赴安置点。

远远便能看到山体上方已有严重倾斜,赶赴路上多处公路边缘也已出现裂口,最长的达到50来米,触目惊心。知道随时都可能有塌方的危险,威胁着山体下方20多户人家的生命安全,雷正泽加快了车速。

搭棚子、架线、帮忙搬东西、安装电灯……两个多小时不间断地工作,15顶安置在安全地带的受灾帐篷终于接上了临时供电,夜幕中,灯亮起来的那一瞬间,八窝村的杨大妈高兴地跑过来,“辛苦你们了,下这么大的雨,你们来帮我们拉好线,让我们及时有电用,真的太感谢了!”

丫他所小浪花担当者“人民好战士”的角色,他们总是秉承着顾大局、恪职守的敬业精神,时刻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南网宗旨。那天,“五朵小浪花”回到供电所时已是凌晨十二点半,那时他们才开始吃当天的晚饭。

守信用的小浪花,布依人家的“好电仆”

“重承诺、守信用、懂感恩”,是“小浪好”团队的座佑铭。为此,他们在全所开展了以“激情、热情、真情”为主题的“小浪花”团队建设,倡导所内员工为百姓真诚奉献、用心服务。

丫他所自评的“岗位尖兵”黄朝安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布依族,在乡亲们心里,这朵“小浪花”守信用,最可靠。

今年4月,黄朝安同所里其他人正在为10kV丫马线查找故障点,走到挨老村时突然从远处跑来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见到“小浪花”后,她说明了来意,“早上雨下的太大,村里头停电了,我们还以为要过几天才会有人来看,老远就看到你们几个,现在中午了,来,吃几个山药再干活。”说完把包在布手绢中的烤红薯递给黄朝安他们几人。

“不要,不要,你们自家吃,我们弄完回所里吃。”“不要客气,我们这边一打电话喊你们就来,感谢你们还来不及,你们不容易。去年我男的都帮倒你们拉变压器的,快来,趁热吃。”原来是2015年冬天,更换变压器时山路太滑,附近十多名村民自发从家中带来绳索和杠子,帮着一起将200kVA的变压器抬了两百多米的事。

中年妇女硬把红薯塞到黄朝安手中,跑着回去了,边跑还边回头喊:“你们辛苦了。”握着这热乎乎的温度,“几朵小浪花”暖到了心里。

强拼搏的小浪花,助人为乐的“好师傅”

所里有一对十分互补的“师徒”搭档,互补是指师傅陈进是个嗓门大、做事雷厉风行的人,而徒弟韦应考显得有些腼腆,话不多,说话声音也很小。韦应考刚从小水电转到供电所工作时,由于性格内向,很长一段时间不能熟悉快节奏的工作,看到他的苦恼,所长特意安排“活地图”陈进和他签订“师徒协议”。经过磨合,徒弟很快掌握了师傅传授的抄表、抢修、催费的经验,师傅也逐渐从徒弟身上学到了核对资料的细心和周到。

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聂仟万,在谈到供电所里帮助自己的老师傅们也是感慨万千。“来到丫他所后,所里面互帮互助的氛围感染我,我对待工作学会更主动。现在只要我在所里面,有哪样工作我都会参与进去,以前想偷懒的坏毛病在这里被根治了。”

重细节的小浪花,创新路上的“好代表”

在介绍供电所内务管理时,所长陈春燕自豪地说到,“以前人家别的部门都觉得我们供电所的人员就是‘大老粗’,现在我们规范了内务管理,划分了卫生区域,要求每天要自拍房间照片发在我们的微信群接受大家的监督,慢慢地每个人都形成了好的习惯,还潜移默化促使将这种态度放到工作上来。”

“你看这个门牌标志,以前那种标准的铝合金材料的需要十几块钱,现在我改用粘贴纸,方便更换,最主要的是这种只要一块钱一张,还是节约下来百把块钱。”她笑着继续介绍到,“洗漱工具也是要求按照一个标准来摆放,其实哪个都喜欢整齐干净,要是乱糟糟的我直接会发火,哈哈。”除了门牌标识,为员工配发草帽和军用水壶也是该所的又一创新举措,炎炎夏日,外出抄表回来的员工个个被晒得鼻尖脱皮,而且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职工厨房咕噜咕噜喝一大杯水,看到这些,心细的陈春燕递交了军用水壶和草帽的采购申请,带上这些“创新小物件”,大伙顶着烈日走在抄表路上时心里也美滋滋的。

除了这些随处可见的“创新升级”,丫他所的安全工器具室也经过了“改造”,像在超市货架上选货似的摆放方式,能够节约工器具领用和归还时的查找时间……他们对工作处处用心,完善了许多细节之处,化凌乱为整洁,化复杂为简单,化繁琐为便捷。

舍小家的小浪花,团结奋进的“好伙伴”

舍小家聚大家,丫他所的“小浪花”们为了共同的目标,放弃了自己家庭本应每天团聚的机会,聚在供电所的大家庭中。聚出了兄弟情深,营造了“家·和谐·幸福·奋进”的“小浪花”班组文化氛围。他们在“讲原则”的前提下,注重人文关怀。这是丫他供电所建所之道。

在供电所三楼员工活动室,象棋、跳棋PK赛成为全所人员放松的活动方式,几任所长传承并培育“班组长带队伍要带心、员工相处要交心、人人心怀一颗真心”的“三心”伙伴文化理念。通过解决困难、帮助员工、齐心救助等,把所务会开到员工家里去、把话说到员工心坎上等一系列具体方式,让员工融入并热爱自己的这个大家庭,真正感受到了大家庭的幸福与温暖,班组文化落地“有声”。

丫他所“五好”小浪花正以《南网总纲》为引领,不忘初心,扬帆起航,勇于变革,乐于奉献。小浪花们戮力前行,坚持从客户最关心、社会最期待、政府最关注的服务入手,相信在未来服务布依地区的特色路将越走越宽。(魏永杰 卢关文 曾丹丹 杨景)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