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嵘坤在2016年退耕还林暨产业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要求

抢抓政策机遇坚守两条底线让百万亩退耕还林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0月28日10:54  
 

10月26日,黔西南州退耕还林暨产业扶贫工作座谈会举行。州委副书记、州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穆嵘坤在会上强调,要抢抓我州2016年实施100万亩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把退耕还林与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创建统筹起来,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结合、同步提升。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邓家富主持座谈会。

穆嵘坤指出,退耕还林是我州加快石漠化治理,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切实把退耕还林政策用好、用活、用足,让退耕还林这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发挥最大的效益。在实施过程中,要结合黔西南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退耕还林与石漠化治理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特别是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山地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与同步小康建设结合起来,确保退耕还林出好生态、退耕还林出好产业、退耕还林出好风景。

穆嵘坤要求,各县(市、试验区)和州直有关部门要按照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的要求,进一步调查摸底,科学调整规划,重点围绕石漠化严重区域、脱贫攻坚扶贫产业、高速公路和交通主干道沿线、景区景点周边、“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两江一河一湖流域、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地等来进行规划布局。要结合当前全州工作大局,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加大菌草种植和两江一河一湖流域的经果林种植,充分发挥构树短、平、快的特点,大力发展构树产业,从根本上解决退耕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同时,要解决好退耕还林树种种苗等问题,有效降低风险,确保种苗成活率。要通过建立基金,成立生态公司等措施,引进企业来建立机制,促进我州退耕还林和扶贫产业加快发展。要加大政策整合和管护力度,全面落实“四位一体”机制,保障2016年100万亩退耕还林取得实效。

邓家富要求,各县(市、试验区)和州直有关部门要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迅速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狠抓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会上,州林业局、州脱贫攻坚指挥部等有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退耕还林还草、“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暨构树产业发展等工作作了发言。各县(市、试验区)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如何完成今年退耕还林任务、发展构树产业等作了表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州委、州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州发改委、州农委、州畜牧局、州国土局等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试验区)党委(工委)和政府(管委)分管农业负责人及各县(市、试验区)农业、林业、发改、国土、住建部门负责人等。(黄红英)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