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6年12月06日10:32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社会关注度不断增强,在服务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黔西南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势而为,在制度框架内,不断加速改革步伐,提升服务能力,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个人住房组合贷款能省多少钱

为满足职工购买大面积、高品质住房需求,11月16日,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工行兴义分行、建行黔西南州分行两家银行签订了个人住房贷款合作协议,在全州范围启动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随着住房公积金新政的出台,广大职工最关心的莫过于新政究竟能为自己省下多少钱。

城区管理部的刘主任以目前的基准利率(公积金年利率为3.25,商贷年利率为4.9)为参照值算了一笔账。以购买价值70万元的首套房为例,首付20%后,还有56万元需贷款。组合贷推出之前,申请购房贷款只能从住房公积金贷款和银行商业贷款中选择其一,因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限额为40万元,职工若选择公积金贷款,则需自筹余下的16万元。职工若选择商业贷款,按照30年的还款日期来计算,需偿还利息509897.5元。组合贷推出之后,职工在申请4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同时,余下的16万元可通过银行进行商业贷款,同样按照30年的还款日期来计算,需偿还利息372351.14元。与纯商业贷款相比较,可省下137545.36元。

“可别小看了这一点几的利率差,能省下不少钱呢。”刘主任介绍说。

最大限度满足职工贷款和提取需求

据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赵仕成介绍,去年以来,我州住房公积金资金一直高位运行,为解决住房公积金存量资金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贷款和提取需求,中心认真研究,努力寻求破解资金不足难题的政策措施。一是开展存量补息贷款业务。加强与业务合作银行协调沟通,努力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政策优势,盘活存量贷款资产,首次开展了存量补息贷款业务,采取贷款补息方式,与州建设银行开展了存量补息贷款进行融资,今年已融资4.06亿元作为全州住房公积金贷款补充资金,确保了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应贷尽贷的资金需要,促进了地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力度,切实解决了住房公积金资金不足问题。二是开展异地贷款业务。今年3月中旬,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通过《黔西南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对我州户籍在州外缴存住房公积金,在我州购买自住住房的职工,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在我州办理购房贷款,极大方便了公积金缴存地与工作单位所在地不一致职工的购房需求。三是完善提取措施,强化政策人性关怀。在保证缴存职工政策住房消费提取的同时,对职工租赁、租住住房或本人、直系亲属发生重大疾病以及遭遇重大自然灾害也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一站式”服务越来越便民

据赵仕成介绍,今年7月成立州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分厅后,引入了工行、建行两家受托银行进驻分厅办理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票据转账、借款合同签订,出具《个人信用报告》《住房公积余额清单》《贷款余额清单》等均可在大厅内的入驻银行办理,职工不用再在中心与受托银行间往返奔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一站式”服务,认真执行住房公积金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积极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多种服务方式,对住房公积金业务集中、办理批次多的服务项目,或到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确有困难的缴存职工,采取预约和上门等便民利民措施,得到了社会认可和职工好评。(电子政务办公室)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