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的交通安全宣传 将“体验式教学”搬入“课堂”

2016年12月06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另类”的交通安全宣传 将“体验式教学”搬入“课堂”

近日,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顶效大不同驾校举行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试验区安监局、综合执法办等部门工作人员、部分危化品运输企业驾驶人、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教练、客运企业负责人共计50余名参加。

长期以来,在日常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饮酒甚至醉酒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其中不乏有刚领到机动车驾驶证的“新手”,也有我们多年从事道路交通运输行业的“老司机”,酒后驾驶机动车,带来的后果,常常使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深恶痛绝,为使广大交通参与者、驾驶员充分认识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真实含义,以此次“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言传身教”、“亲自体验”的模式,给他们上一堂丰富多彩的道路交通宣传教育课。

活动开展前,大队宣传民警及工作人员将“酒驾模拟体验眼镜”展示在讲台上,设置“酒驾”体验区,区域内设部分反光锥筒,要求每一位活动参与者,都必须亲自带上眼镜,按照锥桶摆设线路,独自行走,亲身体验。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抱着怀疑的态度,想着即便是真正的喝酒以后,其实神智都是清醒的,不妨碍正常行走,何况现在没有喝酒,只是带了一副眼镜,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当大队工作人员给体验者纷纷戴上眼镜,将他们搀扶到体验区时,体验者独自在体验区内行走,简单的“走直线”和“绕桩”,几乎没有人能顺利完成。大部分体验者都直喊“头晕”,甚至有些体验者独自行走不到10秒就碰撞到了反光锥筒。“头晕目眩的,都不知道怎么撞的,好在是模拟,真要是上路了,肯定连命都没了!”“太危险了,走路都成问题,更别说开车了,回去一定提醒身边的亲戚朋友,喝了酒可千万不能开车。”这是,顶效大不同汽车教练员罗某某在亲身体验后,跟大队民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打铁成热”,为加深前来参与活动人员对文明出行意识,在所有参与者都亲自体验过“酒驾模拟”活动后,大队宣传工作人员又重点从客货运输车辆易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在日常行车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讲解,剖析各类违法行为最终可能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和危害性。并组织他们观看了相关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发放《交通事故警示录》宣传画册。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驾驶员纷纷表示,刚才的每个事故案例、每张现场照片都历历在目;仔细回想,每一个惨痛的事故教训,在用血的事实提醒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生命如此的脆弱,当你沉醉在觥筹交错的酒杯中时,切勿忘记酒后不开车,勿让您的家人等待如期未归的你”,“杜绝行车陋习,做到安全文明驾驶”。(何明兴 黄亨雨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