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年胸部重创 12小时八个手术的营救行动

——记援黔专家吴旭教授在兴义市人民医院12小时手术

2016年12月08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术后第三天查看小何恢复情况。
术后第三天查看小何恢复情况。

气管切开、左全肺切除、左主支气管残端修补、胸段食管切除、管状胃(经主动脉弓后)食管左颈部吻合、胃幽门成形、剖腹探查置管引流、空肠造瘘术。日前,记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获悉,16岁的兴仁少年小何,在兴义市人民医院的13号手术间里,经历了一场漫长的手术。

主刀医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主任吴旭教授说:“这是极其罕见的气管断裂并食管破裂的抢救手术,没有相关案例可以询证和模仿,为了生命,我们必须拼搏。”联合开展手术的兴义市人民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主任王开标坦言:“8个手术在一个人身上同时发生,这是兴义市人民医院普胸外科成立以来最重的创伤手术”。

据了解,作为医疗卫生专家援黔团队成员的吴旭教授来院指导工作,在与院领导简短的会面和签订“帮扶协议”后,他就径直来到手术间。阅片、给助手讲解术前躯体划线定位,15分钟麻溜地解决了一台“胸腔镜下肺黑色素瘤切除”手术。 术毕,他向王开标主任要求,在下午的学术讲座前,还可以再安排一台重危手术。”

12月1日凌晨,家住兴仁县的小何因被重物砸伤胸部,经急诊120送入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来院时病患出现咳血症状、左肺呼吸音消失,感觉胸闷、呼吸困难。CT提示左侧大量液气胸、双肺挫伤。初步诊断为闭合性胸部损伤和失血性休克,ICU陈金波副主任医师指示下病危通知,予请心胸外科会诊协助手术治疗。

在王开标主任的协调下,小何顺利地从重症医学科持呼吸机转入手术室做术前准备,得到由著名心胸外科专家吴旭教授救治的机会。术前,手术助手耐心地与小何的父亲进行谈话:“孩子伤得很重,必须手术开胸才能知道确切的病情,最坏的情况可能左肺要切除,娃儿还年轻,我们会尽力抢救,保护他的器官。”

进入手术间前,吴旭教授和王开标主任两位同行兴致勃勃的谈论起身为外科医生的感受,吴教授说:“外科医生的成长历程是持续性拉勾、间歇性的瞌睡和阵发性的挨骂。”王主任补了一句:“但我们仍然享受每一台手术。”说完,他俩哈哈大笑。

手术台上的小何已进入全麻状态,左侧支气管用封堵器封堵,取右侧卧位,从左侧肋骨间开胸探查。随着切口的逐层深入、胸壁脓苔被逐步清除,在试图用纤支镜深入胸部深处探查不成功后,吴旭教授只得一遍遍反复用手探查。不多会儿 ,他面色凝重的宣布:“我确认气管和食管都已经破裂,左肺必须全部切除,请通知病人家属来谈话 。另外,学术讲座取消。”

在术后的采访中,吴教授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开胸后发现,病人的实际内伤情况比想象中严重了两倍不止。”为什么这样说?他解释到,手术前已经判断气管破了,实际上左支气管根部已经断裂并且膜部已撕裂,左肺重度挫伤,所以必须进行左肺的全切除。不仅气管损伤,食管也破了4公分,还是对穿性的破裂。因此对胸段食管进行了切除,再把胃与颈部段食管进行吻合。

王开标主任表示:“病人左侧第2-9肋骨断裂,胸腔内有大量脓液。除此之外,胸腔动脉也有损伤。处理完胸部的问题后我们发现,腹腔也有脓液,于是又进一步进行了开腹手术,引流脓液。”

术后进行伤口缝合时统计,小何的手术切口共计62公分,其中颈部10公分、腹部12公分、胸部40公分。摘除的严重水肿的左肺重达两公斤,整整胀大了一倍多。

手术共计进行了近12小时才全部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手术台上的吴旭教授、王开标主任、查仁忠医生以及器械护士连续作战,累了,就靠一瓶葡萄糖补充体力。“手术完才感觉到背部酸痛不止,王主任的颈部都无法后仰了。”明显还是感冒状态的吴教授说起这话时还带着浓重的鼻音。

这些手术单个分开都不是小手术,这么多手术同时作用在一个病人身上,危险性还是很高的,但整个手术过程还算顺利,病人的生命体征在手术团队的配合下维持得很好。吴教授高度评价了兴义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和麻醉团队的手术水平,在突发的高难度的手术面前,团队的表现都很镇定、头脑清醒,判断准确。

手术的第三天,转回ICU继续监护的小何生命体征已基本平稳,神志清醒,部分引流管已经撤下。吴教授表示,手术进行得很成功,由于患者较年轻,身体强健,出院后有望自理日常生活。

由贵州省政府发起组织医疗卫生专家援黔团,邀请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院士为首席专家,聚集一批关心支持贵州医疗卫生事业的专家团队开展帮扶活动。32名院士和200余专家通过智力援黔、技术援黔、学科援黔、科技援黔等方式,全面提升我省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兴义市人民医院是援黔专家的帮扶医院之一。

据悉,吴旭教授已与兴义市人民医院签署了长达五年的帮扶协议,将在专业技术、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给予心胸大血管甲乳外科持续性的指导和帮助。(朱瑶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