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开展应对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2016年12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开展应对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

12月6日,由黔西南州卫计委、黔西南州疾控中心、望谟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望谟县卫计局、县疾控中心承办的2016年黔西南州水电库区暨鼠疫源地应对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在望谟县举行。贵州省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刘彬、黔西南州卫计委主任梁龙甫、州疾控中心主任王应琼,望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锦睿出席,望谟县副县长谢金金主持会议。

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

黔西南州地处黔滇桂三省交界处,是龙滩水电站、天生桥水电站的重要库区。虽然全州连续13年没有监测出鼠疫阳性标本,但是,近年来,云南鼠疫流行态势的余温未完全消退,加之全州有30多个乡镇被水电库区包围,鼠疫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2001年至2004年,受云南家鼠型疫源地的延伸影响,黔西南州兴义、兴仁、安龙、册亨、望谟等县发生人间鼠疫感染病例137例,死亡1例,引起国家和省的高度重视,从云南调派鼠疫防控专家,参与黔西南州灭鼠和防控鼠疫行动。

2001年起,贵州省实施鼠疫疑似疫情“三报”制度,黔西南州建立国家级一个和省级两个共三个监测点,逐月开展数以监测;黔西南州疾控中心组织多批次医疗队伍,开展天生桥库区沿岸鼠疫自然疫源地调查、高危地区鼠疫疫源调查、大型水电地区鼠疫疫源调查、疫源地区鼠疫防治健康教育干预等防治与科研工作,有效遏制鼠间鼠疫和人间鼠疫的发生。

此次,演练分为四个组,模拟黔西南水电库区和鼠疫自然源地某区域发生鼠疫为背景,设置四个演练议题。通过疑似鼠疫疫情报告、启动疾病应急响应、制定防治、处置方案、感染隔离、医务人员到位、开展监测等环节,让参演小组积极参与、充分思考、团队合作、严肃活泼、沉浸角色、各司其职,科学有效地防范和应对全州可能出现的鼠疫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基层业务人员对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思考和参与互动氛围,分析和反思模拟演练活动的局限和不足,帮助其建立和提升鼠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研判、危机决策能力和积累应对鼠疫等公共卫生事件响应、调查处置能力及应对经验。

每一个议题演练完成后,由评价组根据演练到位标准,给出演练分数,并对演练环节做点评。( 岑志福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