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再现晴隆山城夜空【图】

2016年12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超级月亮”再现晴隆山城夜空。(陈亚林 摄)
“超级月亮”再现晴隆山城夜空。(陈亚林 摄)

12月13日,是农历十一月十五,又一个月圆之夜。据天文专家介绍,继今年10月17日和11月14日之后,“超级月亮”今晚将再次现身天宇。这是今年以来,月球第三次最接近地球。

天气晴好,晴隆山城市民用肉眼就可以欣赏到又大又圆的“超级月亮”。每次“超级月亮”出现,都给公众带来了一次难得的赏月和拍摄良机。对普通公众来说,用肉眼根本无法区分哪一次的月亮是最大最圆的。在晴隆市民陈先生告诉笔者:“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时。此时的月亮如梦似幻,有‘月上柳梢头’的诗境,很容易让人心生感慨,浮想联翩。”

天文专家表示,“超级月亮”既不神秘,也不奇怪。虽然连续3个月出现“超级月亮”的情况比较罕见,但也属正常天象。另外,有专家指出,“超级月亮”可能会给地球带来一些影响,因为月地距离变迁带来的引潮力变化——“超级月亮”发生时月亮的引潮吸力会比平时更大。

据了解,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上的准确称谓为“近点朔望月”。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因此看起来更大。(陈亚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