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家齐聚贞丰 助推地区文化小康

第十八届“文化小康·贞丰行动”三岔河之秋笔会举行

2016年12月19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第十八届三岔河之秋笔会座谈会 。郭泽玉 摄
贞丰县第十八届三岔河之秋笔会座谈会 。郭泽玉 摄

12月15日至17日,由贞丰县委、县政府举办的第十八届“文化小康·贞丰行动”三岔河之秋笔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著名诗人、作家、书画家欢聚一堂,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采风、交流、研讨、创作,成为贞丰县文艺界的又一次盛会,为精准脱贫集团攻坚注入了新的血液,掀起了文化扶贫的新高潮。

今年,贞丰县围绕“打造全域山地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以民族文化旅游扶贫为载体,以三岔河之秋笔会为抓手,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不断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实现民族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高度融合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促进文化小康。

借助一届又一届的笔会,“三岔河之秋”笔会已经成为贞丰县在省内外一块叫得响的文化品牌。贞丰举办的18届三岔河之秋笔会,每届都有不同的特色。作家、艺术家们在贞丰实地采风和创作后,诞生了一大批以贞丰为题材和背景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贞丰的旅游文化内涵,助推了贞丰文化、艺术的对外开放。本届笔会邀请的文学艺术界嘉宾有欧阳黔森、杨梦龙、包俊宜、张润生、王阿成等,参会文学艺术家人数100多人,盛况空前。

活动中,文友们齐聚一堂,现场体验了贞丰的奇山秀水、独特的民族民间文化,聆听了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编审、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小说林》杂志社原总编辑、社长王阿成的讲座。讲座中,王阿成老师以独到的视角阐述文艺创作的观点和方法,指导和鼓励地方文学艺术爱好者创作。

通过集中采风、体验民族风情等活动,参会的作家和书画艺术家被贞丰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感染,激发了创作激情,现场泼墨赠书赠画,行云流水的书法和独具匠心的水墨画,为贞丰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艺术作品,把笔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贞丰县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全国各地的文艺家共同参与和见证下,省美术家协会授牌贞丰创作交流中心成立,同时揭牌成立了贞丰民族文化研究院,为贞丰文学艺术的发展和文化小康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座谈会上,贞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棚作了贞丰文化小康暨民族文化旅游扶贫推介,欧阳黔森、杨梦龙、汪信山、彭治力、杨昌刚等名家相继踊跃发言,为贞丰的文学艺术的发展和文化小康建言献策、造势助威。贞丰县委书记陈湘飚作总结发言,对各位名家的建议献策表示感谢,并表示贞丰将认真梳理,逐一拜读,有效吸收。同时,并希望名家能够拿起手中的生花妙笔,书写贞丰、宣传贞丰。

据悉,第十八届“文化小康·贞丰行动”三岔河之秋笔会圆满结束后,贞丰县还将征集出版一本优秀文集,将文学艺术家在贞丰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作品出版,推动贞丰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助推文化小康进程。(刘付林)

观摩贞丰土布小镇和文化创意园。郭泽玉 摄
观摩贞丰土布小镇和文化创意园。郭泽玉 摄
省舞蹈家协会参加贞丰民族民间文艺汇演和篝火晚会。郭泽玉 摄
省舞蹈家协会参加贞丰民族民间文艺汇演和篝火晚会。郭泽玉 摄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热闻推荐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