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县道路运输行业实现两年“零事故、零死亡”

2017年01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兴仁县道路运输局获悉,兴仁县道路运输局切实履行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三关一监督”职能,强化客运安全监管,筑牢生命安全防线,实现2015年、2016年两年“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受到上级部门和县委政府表彰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工作中,县道路运输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理念,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治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省交通厅对道路旅客运输安全生产“五严禁”。依法履行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三关一监督”职能职责。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严把客运驾驶员资格关、严把营运车辆技术关。不符合许可条件特别是安全生产不符合要求的运输企业,责令其退出道路运输市场。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客运车辆要强制其退出道路运输市场。不符合资格的客运车辆驾驶员一律不得从事客运车辆驾驶。切实搞好“一监督”,严格按照客运车辆排班制度发车,严禁售超员票、发超员车,确保客车不超员、不超速,确保客运车辆行驶400公里以上必须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搞好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督。抓好源头安全管理,确保“带病”车辆不出站、不上路行驶。兴仁汽车站抓好源头安全管理,对每一辆运营客车抓好发班前安全例检工作,对每一辆客车进行安全例检,确保运营客车不带病上路行驶。加强营运客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学习,提高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对每一辆客车,每月组织客运驾驶员学习两次,对出现的交通事故作为血的教训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时刻提醒,经常对他们扯扯耳朵,对他们思想意识上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增强驾驶员遵纪守法意识。好司机的涌现,带动整个运输行业良性发展。驾龄30多年已从事运输行业驾驶工作10多年的老驾驶员李思恩,专门跑兴仁至普安班线客车,他时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乘客生命视为自己的生命。他告诉记者:“乘客的生命就是我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们时刻牢记安全理念,时刻把安全挂在心上,不能因一时的疏忽而造成终身遗憾。”

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抓安全,客运主管部门科学监管、驾驶员遵纪守法,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氛围,确保了乘客安全出行。每个月县安委办牵头,道路运输、交警、街道等参加联合执法,对各个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给企业时刻敲响警钟,在安全隐患排查中,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该运输企业为何能做到两年“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县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县委、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安全,除经费投入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外,还在于科学监管;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治理不留死角。现在我们运用科学的手段,全部列入云平台上管理,对他们进行动态监控,驾驶员的驾驶工作中存在不规范行为、违法行为,我们在网上马上可查到,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时时提醒、进行当时处罚;安全教育作为管理手段,我们运用云平台大数据,对驾驶员的车辆技术状况、从业状况、以及从业中任何细节的状况,都可时时监控,可及时阻止他们不规范行为、违法行为,有效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营运客车驾驶员都能够做到“五严禁”(严禁超速行驶、严禁超员行驶、严禁串线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下旅客、严禁客运企业以包代管)。做到安全驾驶,优质服务,不开“霸王车”、“赌气车”、“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分付出一份收获,自2013年以来,辖区道路运输行业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且实现了2015年、2016年(1至11月)2年“零事故、零死亡”的目标。虽然成绩斐然,县道路运输局依然感觉肩上责任重大。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道路运输监管部门将持之以恒地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从源头抓好抓实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构建和谐、安全的道路运输环境,推动2017年的道路运输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罗国林 吕崇铃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