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项目在贞丰建成投用

2017年01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国首个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项目在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建成投用。郭泽玉 摄
全国首个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项目在贞丰县水银洞金矿建成投用。郭泽玉 摄

日前,记者从贞丰县获悉,贵州紫金水银洞金矿日处理450吨金精矿生产线上线生产,标志着由企业自主研发的全国首个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项目正式投用。

贵州紫金公司进驻贞丰县以来,多年采用自主研发“加温常压化学预氧化处理”工艺,针对该矿区已探明250吨难处理黄金资源的现状,2015年5月,该企业启动日处理450吨预氧化技改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紫金矿业集团和贵州紫金公司专职科研队伍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在全国率先开创了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工艺项目投产投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说:“贵州紫金做这个项目做得非常好,整个企业实现清洁生产,效率很高,为我们国家包括国外复杂难处理的金矿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工艺途径,技术专家组一致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是黄金提取过程的重大的突破。”

通过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贵州紫金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生产黄金5吨至6吨,黄金来料加工突破22吨,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以勘查开发矿产资源为主导产业的效益型、科技型、环保模范型矿山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说:“这项新技术开发,对我们今后贵金属金资源的高效利用,特别是对贞丰地区的金矿资源的开发,有很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冠周说:“紫金矿业搞出这个技术,我们给他评价是世界领先,设备也领先,工艺也领先,对我们国家的黄金工业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贞丰县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黄金生产县、中国黄金十强县,已探明黄金资源储量300吨,远景储量500吨,已形成了完整的金矿开采、选冶、精炼产业链,年产黄金7吨。贵州紫金公司难选冶黄金加压预氧化工艺项目的建成投用,将有效提高黄金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黄金冶炼技术水平,促进矿业发展向高新技术型、环境友好型转型升级,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作出新贡献。

“这个项目的投产,对中国难选冶金矿的处理,应该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个项目稳定下来,我们还会进一步研究,扩大这边生产规模。”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说。(郭泽玉 吴安 汪贵宝)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