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贵州省首例断指寄养回植手术

2017年01月22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本来都想放弃了,走了几步,又回去把手指捡了起来。”家住乌沙镇的陈华(化名)抬起已经完整的左手五指对笔者说到。

坐在病床上的她此时有规律地抖动着左手拇指,努力做着康复训练。由于拇指伸肌腱是由食指固有伸肌腱转位重建,拇指屈肌腱由环指屈指浅肌腱转位重建。活动拇指时,食指和环指也会随之运动。左足背上有很浅的一圈黄褐色缝合印记,很难想象现在左手的大拇指曾经寄养在这里长达一个多月。

2017年1月16日,陈华正式办理出院手续,这意味着我院实施的贵州省首例断指寄养回植手术圆满成功。

2016年11月25日,陈华因机器绞伤到医院手足显微外科(骨科二病区)就诊,当时左拇指于掌骨基底部旋转撕脱离断,肌腱由移行部撕脱,断端血管神经长段缺失,鱼际肌毁损,不符合再植条件。但患方家属强烈要求再植拇指。

“患者在家庭中是主要劳动力,在手部五指中,大拇指的作用占手功能的50%。没有拇指,意味着抓、握、捏等主要功能会缺失大半,必将给患者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严重影响日后的工作及生活质量。考虑到这些,经过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我们制定了“断指寄养术,二期回植再造拇指”方案,即将患者的大拇指寄养在其足背上,待患者寄养拇指成活、全身情况恢复良好后,再进行寄养拇指结合足背皮瓣再造拇指回植。” 手足显微外科苏忠林副主任这样描述当时实施寄养手术的初衷。

2016年12月29日,拇指回植手术正式进行,首先切开已经愈合左手拇指断裂创面,清理骨残端组织,从足背取下寄养拇指和同时取与拇指创面大小相等的皮肤软组织。而后在显微镜下进行指动脉与桡(前臂靠大指一侧的骨头)动脉吻合,再以食指的伸肌腱代替拇指的长伸肌腱,无名指的浅屈肌腱切断转位代替拇指的长屈肌腱。其后吻合手背静脉三根,皮神经一根,查看回植手指血液运行良好后再进行皮肤缝合,最后在左小腿外层取了一些皮肤修补足部创面。 整个手术进行了近八小时,由于麻醉效果好,患者出血仅100ml。

“以往这种肢体旋转撕脱、肌腱损毁的患者,是属于移植禁忌的患者。有了成熟的寄养回植技术以后,撕裂拇指寄养到足背上,血管位置比较浅,足背皮肤与手背皮肤相似,加上位置比较隐蔽,拇指回植就能达到相对满意的效果。”苏忠林副主任说。

“这个手指还需持续做3-4个月的康复训练,才能尽快恢复功能,现在天气冷,手部要注意保温。清洗的时候要注意毛巾温度,以免烫伤。我每周三都有门诊,记得按时带她来复诊。”出院前,苏忠林副主任还不忘反复交代陈华的丈夫。(朱瑶 庞建文)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