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捧鲊古镇:传承古镇文化系列文体活动举行

2017年01月26日11: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记者从兴义市捧鲊镇获悉,捧鲊镇党委、政府主办,市老年书画协会、捧鲊商会协会承办的“捧鲊镇返乡农民工助力脱贫攻坚·传承古镇文化春节系列文体活动”之“送文化下乡”活动在捧鲊古镇的太液广场举行;并将在今年春节期间邀请8支队伍举行篮球、拔河竞赛和舞龙狮闹元宵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捧鲊镇返乡农民工助力脱贫攻坚·传承古镇文化春节系列文体活动”当中的第一个环节“送文化下乡”;来自兴义市书画协会的19位老人挥舞手中的笔墨,为来自全镇的数千名当地民众免费写春联、送春联、书画摄影展等相关文化活动;并邀请60余名在外务工的成功人士座谈会,将这些成功人士的力量集中起来,为捧鲊古镇发展建言献策,更加有力的推动全镇的党群、干群关系。

活动当天,恰逢该镇赶集天,成百上千的民众获知活动消息后,纷纷前往现场,将现场堵得水泄不通,均希望能免费领取到现场书写的墨宝及自己称心如意的春联拿回家中张贴上,过上一个吉祥安康的春节,也为春节增添几分节日的喜气。

据该镇党委书记詹贤刚介绍,捧鲊历史文化悠久,是兴义市22个乡镇中最大、开发较早的古镇之—;其全镇国土面积约148平方公里,现有10个村及1个社区居委会,全镇人员达4万余人;该镇为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也是通往云南、广西的必经之地,素有“滇黔锁钥、西南屏障”之称;如今保存着最有文化价值的,当推清末同治七年(公元1886年)兴义府即补知府孙清彦到此巡视时手书的“西南屏障”四字和“后序”石刻。刻石5块,嵌于关帝庙甬壁上。5块刻石总长7.2米,高1.74米,上以石板作碑帽,左右以条石为边。“西南屏障”每字高1.27米,宽0.9米。序文12行,244字,行书,竖排,阴刻。其在该镇中学附近还保存着一个近400年历史,类似“日月潭”的太液天池。詹贤刚书记称,捧鲊镇在2017年的春节期间举办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其2月8日至11日,将邀请周边的6个乡镇、返乡农民工、社区8支队伍举办篮球竞技,拔河竞赛;300人的徒步竞赛;2月10日至2月11日组织当地民众参与灯谜游园舞龙、文艺演出等活动;其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多年前流传的舞龙狮闹元宵活动,这也是该镇今年春节期间最大靓点。

目前,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基本就绪,舞龙队伍也在每天抓紧训练当中;届时,捧鲊古镇将给广大民众带来一场接一场,满含浓浓年味的节日气氛,也热诚欢迎喜欢看舞龙狮的客人前来亲身感受。(雷绍洪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