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一个平台两大管理体系 帮助老百姓在社区尽快过上好日子

——张政杨永英节日期间到易地扶贫搬迁点看望搬迁群众共商落实“五个三”纪实

2017年02月04日11:30  
 

大年初五,2月1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率调研组到兴仁县东湖街道“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看望慰问搬迁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共商省委书记陈敏尔提出的“五个三”落实办法。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顾先林,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邓家富,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谦参加看望座谈。

新春佳节,兴仁县东湖街道办“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张政、杨永英随机走进小区内的搬迁群众家中,走访看望搬迁群众,实地了解大家搬来后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情况,随后,张政、杨永英与搬迁群众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聊了起来。

“今天是大年初五,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一个愿望,就是趁着春节我们很多打工的同志都回来过年的好机会,跟大家在一起聊一聊,搬过来之后你们的感受是如何的。咱们先说,搬到这儿来好不好?”张政热情地向大家招呼。

“好,好。”搬迁群众回答。

“有没有认为搬过来,我现在觉得,好是好,但是还很难,还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有没有这样的?”张政问道。

“一个人带三个孩子,三个孩子上学,我们年纪大了,不识文化,找不到好的事做,我已经五十四了,有一千五六工资就差不多了。”搬迁群众梁正英抢先说道。

“找一个有一千五六工资的工作能解决她的生活问题,好吧,这也并不高。乡镇的干部你要把每一户都走到,你们首先要把问题搞清楚,要第一时间把问题搜集到手里,我们才知道搬过来的这些老乡,他们需要些什么。”张政向在场的干部提出要求。

“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共接纳了来自兴仁县11个乡镇的搬迁群众,如何搞好小区环境卫生是老乡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这11个乡镇的老乡,你们是怎么保证这个地方干净的?”张政问道。

“这靠相互之间一个监督一个,卫生方面就搞好了。”“每天早上七点多钟开始打扫。”搬迁群众白玉兵、王兵介绍了社区的做法,王兵还表态:争取大家共同努力,把“在水一方”打造成一个安全、和平、和谐、卫生的小区。兴仁城管局环卫站站长荀发刚还提出,如果小区人员继续增加,后期将会增加保洁人员。

如何让搬出大山的群众住得舒心,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尤为重要,张政向社区干部了解小区的相关情况。

“比如说这儿的群众,家里的厕所堵了,找谁?”张政问道。

在水一方社区支书邹炼说:“找我们协调,我们又找承接部门来给他们处理。”邹炼还说,下一步将成立物业公司,解决群众的需求。

“我们两老,都六十多岁了,带着两个孙子,生活问题有点困难……”65岁的搬迁群众冷太秀老人因儿子过世,儿媳也因贫困离家,两个孙子靠老人抚养,生活很困难,张政、杨永英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对她家给予关注和帮助。

张政亲切地对老人说:“你这属于很特殊的情况。你对生活充满信心,你也很坚强,我们听了以后也很感动,也很敬佩。你说的这个问题,也都在我们的政策范围之内,都是可以尽可能的、逐步去解决的。今天我们见面了,刚才州长也都关注到你这个问题了,下一步,你们这个县里的,和你们乡镇派来的干部,重点关注,像这样特殊的家庭,要重点关注。”

座谈中,搬迁群众希望得到解决的更多是产业、就业、创业问题。搬迁群众刘支昌想通过盘活村里原有资源,扩大发展藠头等产业,希望政府能帮助解决资金困难,相关媒体能帮助宣传打开市场。黔西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天华现场表示,愿意为群众提供帮助。

搬迁群众敖广希望得到政府政策资金支持建设冷库,解决藠头储藏问题。杨永英要求发改部门尽快立项争取项目。了解到藠头能解决贫困户就业,杨永英十分高兴,她提出,用贫困户的特惠贷,将企业和贫困户连接起来,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同时贫困户也能得到好的收入,实现“双赢”。

座谈中,调研组成员还根据三天里的调研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发言。

州扶贫办主任廖福刚说:“财政扶贫的专项资金计划,可以帮助到一家一户,这是一块,还有就是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可以直接给一定的帮助;第二个是,可以通过贫困贷,如果企业发展得比较好,也可以通过产业发展基金。建议社区自治管理,用我们社区里面的人,建立一套机制,比如说成立新公司,自我管理这块,增强我们股东的责任感。”

对搬迁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诉求与愿望,张政、杨永英认真倾听,仔细做好记录,表示将切实加以逐步解决。

“越听收获越大,越听越有信心,通过你们的愿望,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总结了在这之前七个搬出的信心,也找到了下一步落实陈敏尔书记提的‘五个三’的新的路径、新的抓手。”张政说。

杨永英说:“大家提出很多问题和建议,都很好,下来,我们认真吸纳这些建议,根据老乡的需求,再来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把大家的需求落实好。”

座谈中,张政说,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连续到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老百姓共商如何落实“五个三”,如何让大家在新家园过上好日子,听到大家对易地扶贫搬迁的一致认同,看到大家在城市社区团结和睦地生活,这让我们对做好下一步搬迁的各项工作更加有底气,更加充满信心,希望相关部门和搬迁群众总结社区管理的好经验,关注一些特别困难的家庭,把社区的管理和服务做得更好。张政说,如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这是当前各级各部门和搬迁群众面对的最大问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出的“五个三”要求,针对就业、就医、就学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把国家的好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要完善自上而下的管理体系,切实帮助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自下而上的管理体系,通过社区自治、群众自治,让老百姓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事,这是最好、最根本的办法,要以社区服务站为平台,在自上而下的政府管理体系和自下而上的群众自我管理体系中建立共商机制,在第一时间收集了解搬迁群众的愿望、想法和困难的基础上,共同商量管理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落实解决问题的举措,使社区管理高效有序运转,需要强调的是,两个管理体系是以自下而上的群众自我管理体系为主,以自上而下的政府管理体系为辅,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老百姓想发展、盼致富的第一动力,在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自己努力,自己奋斗,抱团发展,在新家园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杨永英说,下步工作中,我们要把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等组织架构建立起来,精准掌握每家每户情况,进行分类梳理,然后整合国家的扶贫政策,并尽快落实落地,因户施策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早日脱贫致富。同时,搬迁群众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自立自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当天,张政、杨永英还看望慰问了搬迁困难群众冷太秀,鼓励她克服困难,坚强生活,叮嘱相关部门要多关心她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杨丽红 姚 波 黄 桃 潘忠富 韦 欢)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