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五共”汇集各方力量 真正实现踏踏实实和老百姓过日子

2017年02月06日10:15  
 

2月2日,大年初六。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率调研组到册亨县巧马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望搬迁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与干部群众共商省委书记陈敏尔提出的“五个三”落实办法。

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顾先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谦参加看望座谈。

在巧马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生活超市,张政详细了解超市运作模式和搬迁群众的购买情况。随后,张政听取了巧马镇关于搬入地社区建设、管理和搬迁群众的子女教育、就业等工作汇报,并在社区小广场上与搬迁群众亲切座谈。

刚一落座,张政就开门见山地与围坐在身边的群众说,今天代表州里四大家班子来给大家拜年,同时也主要是来看一看,跟你们聊一聊,搬迁到了新家好不好,还缺什么,还少什么,还需要我们继续做什么,谁给我们讲一讲老家好还是搬出来好?

“还是搬出来好,在新家比我们以前的地方好。”孔屯村搬迁群众雷应美第一个发言,脸上写满羞涩和幸福。

“以前自己种菜自己吃不要钱,现在要钱买也觉得好?”张政问。

听到问话,雷应美主动算起了心头的“小账”——“以前从孔屯来巧马赶场,一个星期一趟,坐车一来一回,单是车费就要花30多元钱,现在新家楼下就是超市,方便得很,节省下来的钱买菜也够我们吃了。”

而说起搬家,六十多岁的余吉方更是感慨。

“我最应该感谢党委、政府,我们老家那个地方穷得很,好多年轻人都找不到媳妇,别的地方的姑娘,人家都嫌那个地方不好在。我最小的兄弟现在都没有结婚,在外打工十几年没有回来了,原因就是板秧那个地方太偏僻、太穷,盖不起房子。”如今,因为易地扶贫搬迁,余吉方在外打工十多年没回家的弟弟今年也回来了,一家人的生活发生彻底的改变。

安置点卫生保洁等社区管理服务情况如何,这是张政比较关心的问题。

张政:“你们这地方的日常卫生怎么维护啊?”

搬迁群众冯坤回答:“这几个楼委会的成员负责打扫,楼梯间,房间里面住户自己打扫,经过一段时间他自己就爱护干净了。”

巧马镇党委书记刘曜熙补充说:“用志愿服务先唤醒。”

张政:“用志愿服务先唤醒,这是个办法。”

一问一答中,张政与群众的互动越发热烈,从孔屯村搬到巧马镇的搬迁群众龙应学希望通过贷款装修新家,张政和调研组成员耐心引导他先发展致富,再安排好生活;搬迁群众钱忠华通过外出务工学到数控机床技术,成为一名中高级技工,他想把技术传授给搬出来的乡亲们,带动就业,在现场,调研组成员及参会企业负责人纷纷为他实现想法出点子。

在听取了群众意见及册亨县巧马镇工作汇报后,张政对巧马镇安置点社区管理正在探索实施的楼委会+党群代表服务队,1+1+N志愿者服务体系等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巧马镇的这些办法,把政府、搬迁群众、企业、社会中介的力量都融入社区管理服务当中,既实现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管理的融合,又形成了共商平台机制,是典型的“四方五共”方法路径的实践和应用。在这里,政府搭建平台并提供帮助和服务,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搬迁群众实现了楼委会的自治管理,社会中介提供了专业服务,这些有效的探索为我们全面落实陈敏尔书记提出的“五个三”提供了机制保障。接下来,我们要在安置点社区管理服务中继续用好“四方五共”方法路径,把老乡们的愿望随时随地变成最初一公里的设计,推动“五个三”落地落细落实,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真正实现踏踏实实和老百姓过日子的基本目标。(杨丽红 姚 波 黄 桃 许秀平 龙 波)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