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有仁医自远方来 援黔专家在行动

2017年02月09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吴旭教授在ICU查房。
吴旭教授在ICU查房。

日前,笔者从兴义市人民医院获悉,随着16岁少年小何正式办理出院手续,同时也标志被誉为“极其罕见的气管断裂并食管破裂,兴义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成立以来最重创伤患者”在兴义市人民医院出院。

据了解,这个不幸遭遇车祸的年轻人,在生命危在旦夕之际遇到前来兴义市人民医院帮扶的援黔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胸外科主任吴旭教授,经过长达12小时8个手术的抢救,切除了左全肺和胸段断裂坏死的食管,把胃与颈部段食管进行吻合,最后再剖腹引流脓液。术后,仅手术切口就长达62厘米的小何幸运地活了下来。一个月后已正常行走和进食的小何直到出院,也未曾见过他的主刀医生吴旭教授。这一切缘于“有仁医自远方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亲自关心协调下,在省、州卫计委的精心安排下,自2016年8月成为受援单位以来,兴义市人民医院这个位于贵州省西南部苗族、布依族聚集地区的县市级三甲医院,已经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发达地区医院的十位援黔专家达成援助意向并签订援助协议。协议约定,专家们将根据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工作需要,担任相应专业名誉主任或学科带头人,负责该专业的技术指导、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工作。每年优先安排1-2名人员到所属医院进修学习,指导开展学术交流会等。

“这些专家的专业涉及神经外科、心外科、骨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通过他们的支援帮扶和指导,使我院拓宽了视野,提升了为百姓看病治病能力,促进了医院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团队的培养。”兴义市人民医院院长杨玉林这样评价援黔专家的重要作用。

救治患者,留下先进的医疗技术,这是援黔工作开展之前,专家和受援医院的的共同期望。专家们明白:只有真正提升当地医生的技术水平,让更多病患在家门口就得到救治,才算“治本”。于是,他们根据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各出其招,带来了技术、带来了理念,更给基层医生带来了更多与高端医疗资源对接的机会。

2016年8月27日,兴义市人民医院杨玉林院长和王忠安副院长受邀在贵阳参加院士专家医疗卫生援黔行动正式启动大会。在会上与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刘海博士签定援助协议。通过刘海博士的帮助,兴义市人民医院选送了神经外科副主任黎开谷和两名护理人员在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学习。

早在2016年4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洪教授就带领其团队在兴义市人民医院进行了精准扶贫公益活动,为4名贫困患者进行人工关节捐赠及免费手术。当时,她写下了《兴义竟有这么棒的医院!》一文,受到全国及全省医疗界的关注。院士专家援黔行动启动后,张洪教授当即选择了兴义市人民医院作为帮扶医院,通过她的牵线撘桥,兴义市人民医院两名医师顺利去往张洪教授所属医院的优势学科——烧伤整形及功能性神经外科进修。

2016年10月29日,援黔专家、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创伤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连阳教授带领中国创伤救治12人团队在兴义市人民医院举办中国创伤救治培训(CTCT)兴义站,对贵州省内各级医院创伤科、骨科、急诊外科、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相关专业人员近百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这是兴义市人民医院首次承办国家级规格培训项目,参训人员均表示:“通过这样的系统学习,对提高抢救伤员的成功率以及改善灾害事件的高死亡率和致残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2016年12月1-2日,援黔专家吴旭教授到兴义市人民医院心胸大血管外科指导工作,签订五年支援协议并主刀进行了该院心胸外科成立以来最重的创伤手术,成功挽救当地一名16岁胸部重创少年的生命。军人出身的吴教授经历过战场生死, 更加明白生命的宝贵,在重感冒状态下坚持12小时手术的他出了手术室只感叹一句:“择期手术是狙击战,急诊手术是遭遇战!”

2016年 12月6-7日,援黔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教授到兴义市人民医院ICU和麻醉科指导工作。康焰教授作为祖籍黔西南的优秀医学专家代表,此次选择兴义市人民医院作为工作点,更是有浓得化不开的"家乡情结"。他和王晓教授这对医学伉俪同时与兴义市人民医院签订了五年支援协议,在两天的工作时间里,通过开展手术指导、学术讲座、讨论、教学查房等,为兴义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以及麻醉、手术室新时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意见和建议,还就中国重症医师协会下基层活动在兴义举办进行了商榷。

兴义市人民医院2015年5月与中国科学院汪忠镐院士合作,建立的胃食管反流病院士工作站,在汪忠镐院士团队持续支持和帮助下,工作站建设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全年已开展胃食管反流筛查502人,门诊1683人,住院150人,射频治疗32人,发表胃食管反流相关论文4篇,举办病友座谈会3次,给该地区胃肠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兴义市人民医院主管科研教学工作的王忠安副院长表示:“除了上述7位专家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方唯一、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邓高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与关节镜外科主任陈世益三位专家已经确定于2017年上半年来院开展帮扶工作。如何把握这难得的帮扶机会,发挥专家组团援黔的优势,变输血为造血,以交流促发展、以交流促合作,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沟通和实现的方向。”

院士专家医疗援黔行动,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贵州省委省政府支持下,贵州省卫生计生系统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援黔医疗专家与贵州省医疗机构“一对一”结对帮扶,用5年的时间,为贵州培训一批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使用一批先进诊疗技术,打造2-3个西部领先,在国内有一点影响力的临床重点专科,全面提升贵州省医疗卫生水平。

有仁医自远方来,援黔专家在行动。兴义市人民医院将以援黔专家来院帮扶为契机,不断汲取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造福黔西南州人民。(朱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