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四措”抓好离任村干部管理工作

2017年02月10日15:27  
 

为确保第十届村级换届后的工作平稳过渡和新班子顺利开展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晴隆县在离任村干部管理工作中通过“四项措施”积极做好管理引导,充分发挥离任村干部作用,确保离任村干部“离职不离心”。

深入调查,做好档案更新。在今年第十届村“两委”换届中,做好因年龄偏大、落选、自愿离岗等原因,不再担任两委班子离任工作的排查摸底工作,将离任村干部姓名、年龄、曾任职务、任职年限、补助标准等信息一一录入,认真分析,对每位离任村干部做好相应的表格台帐和档案,做到“一人一表,一村一档”。并对新增或死亡离任村干部进行核查,确保离任村干部信息更新及时、真实准确、有案可查,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加强沟通,破除思想障碍。一些离任村干部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村干部队伍,思想上难免会产生包袱,心里难免会产生忧虑失落感。晴隆县乡(镇、街道)包保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采取“谈、访、问”等方式,深入离任村干部家中交心谈心,通过用“真心、诚心”换取他们的“放心、安心”,帮助他们卸掉思想上的包袱,端正心态。重点做好在任期间业务素质能力强、群众威望好的离任干走访,并帮助他们解决部分生产、生活困难,明其意,暖其心,进一步加强自我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全力支持新任村干部开展工作,为本村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鼓励参与,实现离有所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让更多的离任村干部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他们党性好、威信高的优势,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新任村干部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把关,通过开展组织生活让离任村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组织的温暖,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县农村“两委”班子团结、社会稳定。

跟踪服务,确保离有保障。根椐离任村干部生活困难补贴的有关规定,坚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原则,落实好有关离任待遇政策,及早办理好生活困难补贴发放审批手续,对年满60周岁、累计任职满10年以上的村“三大员”实行按任职年限发放补贴,每人每年最低1500元,最高2500元,在春节前及时足额兑现离任村干部报酬。同时,针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尽量予以政策倾斜,将其纳入农村低保,对创业致富村干部进行“一帮一”结对子、倾斜帮扶项目、提供技术援助等方式进行重点帮助,培养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晴隆县政府)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