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到州喀斯特研究院和贞丰县调研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落实情况

2017年02月13日10:20  
 

2月12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到州喀斯特研究院和贞丰县调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落实情况,他强调,黔西南州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精准识别再回头,产业扶贫总动员,把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向高潮。

在州喀斯特研究院,张政听取了党建扶贫云平台建设情况、民生资金发放情况、精准扶贫具体落实情况汇报,在贞丰县熊大妈、胖四娘粽粑食品厂,张政详细询问企业生产销售情况,对两家企业挖掘文化,打造扶贫产业,把小产业做大,把传统产业链条拉长,通过特色品牌,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张政说,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发布以来,陈敏尔书记、孙志刚省长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为我们做出了表率,黔西南州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为指引,向陈敏尔书记、孙志刚省长学习,深入基层一线推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张政说,春节期间,我们瞄准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时机,分别到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老百姓共商脱贫攻坚工作,听到了群众的真实愿望和想法,受到了很多启发,就黔西南而言,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就是要以产业脱贫为目标,找准关键人、关键点,抓住关键环节,做到精准识别再回头,产业扶贫总动员。

张政指出,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要理清好四个关系:第一,谁为主谁为辅的关系。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要确立群众自发为主、政府为辅的关系,激发老百姓想脱贫、盼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自主创业,自主择业,自治管理,自我发展。第二,规范与活力的关系。政府要通过规范的政策滴灌,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直接精准到贫困户,形成政策活力,让更多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第三,直接与间接的关系。除了政策滴灌直接让贫困户得实惠而外,更重要的是要间接的、广覆盖的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扶贫最终受益,形成有能力的人带动没能力的人,有愿望的人带动没愿望的人的发展势头。第四,政策与政策的关系。要把各种好政策层层叠加打包,建立一个大的政策池,发挥政策的最好效应,通过政策的精准实施实现产业扶贫的精准拉动,把条块分割的政策集聚合力,使好钢用在刀刃上,真正推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

张政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取得阶段性成效后,产业扶贫成为了脱贫攻坚的重点,我们要立足千百年来在大山里形成的各种民族文化优势,从搬出文化当中搬出产业;要深入挖掘广覆盖、全链条的祭祀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打工文化等各类文化形态,衍生出有根基、有特点、可持续、有最大比较优势的产业,通过小微创业园、微耕园等载体和平台,直接和间接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张政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发动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就必须筑好一池春水,把脱贫攻坚的氛围造足,把政策讲清楚,通过自下而上的总动员,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广大群众知晓政策,自发创业,在发展过程中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相互提携,最终实现同步小康。

州政协党组书记陈囯芳,州委副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邓家富,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谦参加调研。(杨丽红 姚 波 龙 波)

来源:中国金州网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