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一床难求 医生建议做好充足准备

2017年02月15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兴义2月15日电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家庭都开始做再添个小宝宝的准备,黔西南地区也迎来新一波生育高峰。从去年起,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妇科、生殖医学中心的就诊人数剧增,月分娩量已超过历史最高值,一度出现一号难求,一床难得的局面,在医护人员人数不变的前提下,工作量成倍增长,超负荷劳动成为常态,医生建议,高龄产妇在备孕前应做好充足准备,广大孕妇要定期产检,遵从医嘱适时入院分娩,在床位紧张的状况下需相互理解,互相帮助。

2月14日,在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病房里,记者看到:医生办公室、护士站以及病房走廊都挤满了产妇及家属,医生和护士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潘明珍介绍说,由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等诸多原因,大家的生育需求集中释放,从去年开始就出现了一波生育高峰,特别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呈递增趋势。

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后,独生子女时代已渐行渐远,80前想要二胎的女性年龄都已超过35岁,对于她们,迎接一个新生命着实不易。潘明珍:高龄产妇因为赶上了末班车,在准备怀孕前最好到正规医院去进行系统的产前检查,如果患有像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如果不及时控制,怀孕后不但对孩子不好,孕妇本人也有一定的风险。

在与潘主任的交流中,她告诉记者,随着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在计划生育“二孩”,在一定程度上,给医院本来就紧张的住院床位带来新的挑战,出现“一床难求”的情况,在此希望广大的产妇及家属多一点理解,兴义市人民医院为保障孕产妇的生育安全,让每位孕妇都能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孕产期保健服务。在进行各项检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已经在住院部二门诊一楼特别开设了产科门诊、产科专家门诊、产检室、孕妇学校,用于满足广大孕妇需求,请大家就诊时耐心等待,有序进行检查。同时,住院病区也采取了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床位周转率的等措施,保障大家能及时入院分娩。

在潘主任医师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位“准妈妈”,谈起自己肚子里即将出生的“二宝”,她表示,和适龄孕妇相比,她们这些高龄产妇要付出更多。她同时告诉记者:可以要二胎了,有机会了,赶快要一个,饮食、运动、平常的生活都要注意,因为毕竟年龄大了。

据悉,兴义市人民医院产科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每天入院人数不断增加,每月的出院人数都在500-700人左右。同时,为方便减少排队候诊时间,可通过手机APP、微信、支付宝服务窗等途径使用市医院“掌上就医”预约挂号。(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