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脱贫攻坚战 探索致富新路子

——访黔西南州八届人大代表、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丽江

2017年02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州八届人大代表、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丽江
州八届人大代表、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丽江

“《政府工作报告》高瞻远瞩,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改善民生举措有力,上接中央、省委精神、下接地气,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黔西南州“两会”期间,记者走进贞丰代表团会议室,和州八届人大代表、贞丰县永丰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丽江一见面,徐丽江振奋地聊起了参会的感受。

徐丽江说,报告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士气,同时也让我们看见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把不足抛出来,直中要害。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工作做细,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致富新路子,让贫困群众早日奔小康。”徐丽江如是说。

徐丽江介绍,2017年,永丰街道办按照“党建统领、主攻脱贫、产业助推、农旅结合、做强基础、干字为先、铸就辉煌”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加强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力度。加强创新,积极打造精准脱贫示范点,出特色、出亮点,确保脱贫工作出成效;引导各村五人小组、帮扶责任人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彻底改变其等、靠、要、懒、依赖的思想,从而有效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见成效,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扶持壮大本土特色产业,计划2018年底完成1.5万亩玫瑰花种植,并选址建厂,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继续有效推进岩鱼无公害大米和巧贯“食用菌基地”建设,将基地建设同同步小康创建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新农村建设。抓好必克村、纳马村、盘龙村、岩鱼村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确保新农村建设和同步小康工作顺利推进。

——立足改善民生,全力抓好社会事业建设。将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列为重要工作来抓,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再上台阶,力争实现全县排名靠前的工作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搞好服务,使群众看病后能及时报销相关费用,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真正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开展民政救助和社会扶助,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推进小康建设。加大同步小康工作推进力度,落实各项措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实现2017年同步小康的目标任务;抓好巧贯和七星湖同步小康示范村建设,做好村庄发展规划,千方百计谋划并落实好项目,力争7000平方米足球场项目在巧贯开工建设,为同步小康创建开好局、起好步。

——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利用我县建设全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契机,高标准推进生态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和少数民族聚居优势,打造“双乳峰——林用枸树基地——玫瑰花卉园区——必克、岩鱼布依古寨——纳马苗族魅力村庄——布依古城——七星湖”景观旅游路线,形成旅游资源聚集效应,带动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形成“家家办旅游,人人当向导”局面,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奔小康,实现区域脱贫。

“今后,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徐丽江最后说到。(肖雄)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