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苗族“二月二”走亲节 将在2月27日举行

2017年02月20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兴义2月20日电(刘付林) 2月20日,记者从贞丰县委宣传部获悉,2017年贞丰苗族“二月二”走亲节活动将于2月26日至28日在贞丰县举办,此次走亲节以“浪漫贞丰?风情苗家”为主题,旨在充分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促进贞丰民族旅游文化试验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据了解,此次活动内容以中国万峰林美丽乡村?好歌旅游节暨民族团结进步西南五省区苗族时装走秀大赛、摄影抓拍赛、大型文艺演出、民俗走亲活动、万人“撞庇秋”歌舞大联欢和篝火晚会等为主要内容,展示苗族人民热情好客、豪迈奔放、能歌善舞的性格,体现苗家“走亲”热闹场面,对贞丰县的民族文化进行精彩演绎、深度推介。

据悉,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为“龙抬头”,这一天是吉祥、好运的象征,而在苗家,二月二在婚俗中又有特别的意义,苗族“二月二”节又叫“新娘节”“敬桥节”“走亲节”。

每年的“走亲节”,苗族人都会身着盛装,节日氛围浓烈。清早,每家都要煮几十个鸡蛋、鸭蛋,将其分别染成红、绿、蓝、紫等颜色,然后由老人分配给全家每个成员,以示祝福。各家依照情况不同,还将有不同的习俗仪式,如“送伞”“搭桥”“送纺车”等。已经成家立业养育小孩的姑娘,外婆家在来年或近年内的“二月二”节就要赠予一辆纺车给姑娘,以示家业兴旺。

作为苗族传统节日,每逢“二月二”,家家户户都过节,祝福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载歌载舞,“撞庇秋”“打花脸”,举行大型的歌舞表演。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