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2017年03月10日14:08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研究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3月7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刘良,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谦,州政府副州长范华、邓修宇,州政协副主席莫武安参加会议。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面打响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中学习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提出的“五个三”要求,紧紧盯住精准识别再回头、产业扶贫总动员两项重点工作,在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中谋划十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纵深发展,以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以扶贫产业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为实现乡村发展倍增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张政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一定要把产业放在重中之重,没有产业的支撑,老百姓增收致富就是一句空话。2016年,我们在易地扶贫搬迁中谋划了十大劳动密集型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我们要进一步发起产业扶贫总动员,立足黔西南农业产业的良好基础、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更多的扶贫产业,使乡村发展倍增有更多的渠道和路子。

张政指出,抓好产业扶贫,要紧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分析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供需关系、长远和短期的关系、规模和效益的关系,引导群众发展有市场前景、有品牌优势、有民族文化特色、带动力和辐射力强的扶贫产业;要充分发挥资金池、政策包、平台包、政策供给包“一池三包”的平台支撑作用,为老百姓提供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的支持和帮助,充分激发群众发展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要围绕“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继续推进农企对接、农校对接、农超对接、电商扶贫,让产业扶贫更加富有针对性、实效性;要继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土地流转,能人大户带动,把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进一步推动市场化、集约化、产业化的规模经营,让老百姓在扶贫产业的全链条上都能得到实惠。

张政说,抓好产业扶贫,要继续坚持用好“四方五共”方法路径,聚合政府、群众、企业、社会中介等多元化力量,把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个系统融合起来,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共同推进扶贫产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产业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穆嵘坤、刘良、张谦、范华、邓修宇、莫武安分别就推进脱贫攻坚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杨丽红 姚 波 本报记者 黄 莹)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