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政到普安县调研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时强调

全面推行“一池三包” 助推搬出文化搬出产业

2017年03月28日14:20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全面推行“一池三包” 助推搬出文化搬出产业

3月25日,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率调研组到普安县就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张政强调,要全面推行“一池三包”,把“五个三”落实落细落地,助推搬出文化、搬出产业,确保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普安县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安置点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是我州重点打造的“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之一,将安置845户3870名搬迁群众,目前已搬迁入住160户764人。

张政深入到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详细了解安置点的规划建设、搬迁入住、社区服务等相关情况,对普安县用好“四方五共”方法路径,从细节入手,让老百姓搬出文化、搬出产业、搬出渴望的做法给予肯定。

张政说,通过“四方五共”问出这么多的文化元素,把群众的内心话变成具体的项目,变成群众日常生活中能依托的这种内心的根,这是关键,就是要把文化搬出来,把渴望搬出来,把“七个搬出”真正地搬到位。

搬迁群众来到新家园之后,生活习不习惯?社区服务管理到不到位?带着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张政走进江西坡布依茶源小镇安置点便民服务中心和搬迁群众经营的商铺,仔细了解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社区公共服务等情况。

梁昌秀是江西坡镇的一名搬迁群众,过去,她是一名老上访户,经过干部多次共商,梁昌秀终于搬到了新家,做起了生意,对充满希望的新生活十分满意。在她家的商铺,张政与梁昌秀亲切地聊了起来。

张政:“第一个月在这里的流水账有多少?”

“翻倍又翻倍了。”梁昌秀回答。

“你看,翻倍又翻倍,生意越做越好。县长去到你家共商了吧?”

“是的。”

“共商了几次?”

“来了两三次。”

“县长说的是真的吧?”

“是真的,现在我见他们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你看你这日子翻着倍地越过越好,这很好。”

“说实话,我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里能发展得这么快,现在搞得这么好,我心里很高兴的,不是我个人认为,大家都这么认为。”

“祝你越来越好,继续翻倍。”

调研中,张政说,易地扶贫搬迁既是挪穷窝、拔穷根的根本方法,也是让老百姓离开故土,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的一项庞大工程,我们要在抢抓国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这个大好机遇的同时,用心用情和老百姓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细节上关爱群众,在工作上走近群众,共同把这项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好做实,通过搬心、搬神、搬产、搬家,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张政强调,搬迁是手段,致富是目的。要让老百姓一步住进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关键是要把省委书记陈敏尔提出的“五个三”落实落细落地,全面推行“一池三包”,把政策、资金、项目真正落到老百姓头上,扶持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发展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从根本上确保老百姓实现可持续的增收,为乡村发展倍增打牢基础;要开展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调查,把文化变成产业,把工艺品变成商品,实现搬出文化、搬出渴望、搬出产业;要进一步调动搬迁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建立自下而上的管理体系,让老百姓实现自治管理,自我发展;要用好社会保障制度,通过政策兜底、社会帮扶,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张政要求,当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正全面打响,我们要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这两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进一步发展好扶贫产业,通过“四方五共”,实现“七个搬出”,为脱贫攻坚再战告捷打下良好基础。(黄 桃 王 昆 本报记者 龙 波)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