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布依族“三月三”祭山节 古老民族文化的传承

2017年03月31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长号迎宾 。郭泽玉 摄
长号迎宾 。郭泽玉 摄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布依古寨在响彻山间的长号声中渐渐变得沸腾起来。当地的布依族男女身着盛装,手捧布依族米酒,唱着迎宾敬酒歌迎接远方的嘉宾,唢呐、长号分列道路两旁,鼓号齐鸣,布依族同胞一年一度的 “三月三”祭山节将在这里举行。

当天,来自云南、广西,贵州贵阳、六盘水、安顺等地的布依族代表和当地的布依族群众欢聚古寨、共祭山神,以民族民俗文化节庆活动为平台,唱响脱贫攻坚共同致富的新序曲。

对门山村位于贞丰县龙场镇,是一个古朴的布依族村寨。四周青山环抱,环境宜人,村民保留着浓厚的布依族文化。该村至今保存有两面唐末灵山型雌雄铜鼓,是布依族最为珍贵的打击乐器,“布依铜鼓十二则”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11月,该村荣获了全省“乡风朴实文明乡村”的殊荣。

寨门前,早已等候的长号队,吹响那来自远古的号声,在山间回响;身着盛装的布依族女子,带上自酿的米酒,双手捧着装满米酒的酒杯,用布依话唱着迎宾歌、敬酒歌,欢迎远方客人到来。两条以稻草扎成的草龙在布依汉子的舞动下活灵活现。品尝了进寨酒,带上充满布依族同胞祝福的布依香包,来自远方的客人们在欢笑声中进入寨中。

贞丰布依族“三月三”是贞丰布依族人民的传统祭祀节日,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贞丰布依族‘三月三’”于201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寨”是“祭山节”当天一个庄重的仪式之一。由“补摩”手执法器带领寨老挨家挨户举行,扫寨队伍舞着草龙,鸣锣击鼓,一家一户进行扫寨,摩公念颂祭扫词和驱鬼咒语,打“阴阳卦”测算凶吉;向屋里抛撒豆粒杂粮五谷,贴赶鬼符章。祈求寨内吉祥平安。

扫寨结束后,就是隆重的祭山仪式。全村各户男性家长自带碗筷,香三柱,冥钱多张,到山神庙前集中,由寨老主持祭祀山神活动。并用贴了符章的草绳将祭祀台周围围起来,防止生人进入。在杀猪前,鸣放鞭炮,告诫全寨人不准喧哗,不准打闹。每户除一个男性家长去参加祭祀山神活动外,其余老少听到祭山神杀猪前鸣放的鞭炮后都要上山“躲虫”,躲避各种虫害、灾难和病疫。待负责祭供山神的寨老把害虫“封死”后,派人到各路口传令或鸣放鞭炮发出信号,方可回家。

山神庙前,隆重的祭山仪式开始,点烛、上香、念摩经、杀猪宰鸡。祭祀人员神色凝重,三跪九叩,磕头祝福,烧香化纸,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活动现场,重申“议榔古规”是一项重要议程,“议榔古规”,即是古代的“村规民约”。参加祭祀者,都要静听寨老宣布“议榔古规”。要求大家注意环境卫生,禁止玩火,遵守礼规,不能乱砍伐公共林木,不能放火烧山等等。把布依族群众崇尚自然、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了仪式之中,是布依族人民感恩自然的最好体现。

祭山活动结束后,还举行了布依盘头帕、布依古歌(谷温)歌王争霸赛等文娱活动。布依姑娘传统的服饰和头帕,向观众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原生态的布依风情。布依族同胞们有感而发,由心而唱的一曲曲动听的布依古歌,歌唱他们的家乡,歌唱他们的生活,歌唱他们的爱情。通过歌声来祈求生活美好、祥和、幸福,唱响布依同胞的美好“中国梦”。(冯彪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

热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