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语话交通安全 黔西南交警进民族村寨

2017年04月01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交警正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交警正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摩托车只能浪松补,迷能浪三补(摩托车只能乘坐两名乘客,不能乘坐三名);哎车迷跟捞,跟捞迷哎车(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浪摩托阿丧安全头盔(坐摩托车要戴安全头盔)。”这是发生在黔西南州贞丰县鲁贡镇集市上的一幕,黔西南贞丰交警用布依族语言向布依族赶集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三月醉花香,春耕好时节,随着农忙季节及清明节的到来,广大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出门赶集、扫墓,下地劳作频繁,为了做好春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小长假创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黔西南州贞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陆续到辖区乡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交通安全知识。

贞丰县鲁贡镇赶集日,贞丰交警大队民警走进鲁贡镇集市,向少数民族赶集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鲁贡镇位于北盘江畔,贞丰县东南部,全镇少数民族居多,约占全镇总人口的97.4%,少数民族中布依族占大多数,有很多布依族群众还听不懂汉语。针对这种情况,贞丰交警大队专门派会布依语的民警担任宣传人员,用布依语向布依族赶集群众们讲解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乘车不系安全带及乘坐农用车、三轮车、超员车的危害性等交通安全知识。提醒他们要注意做好出行的安全防护,在生活中,无论是出门赶集、扫墓还是下地劳作,都不要乘坐农用车、三轮车,不要酒后驾车,骑乘摩托车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勿超员、超速行驶,引导他们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

讲解过程中,宣传民警以案说法,结合交通事故案例,用布依语进行讲解,拉进了与布依族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他们的理解能力,激起了他们的兴趣,他们纷纷围到民警身边,听民警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交警同志们用我们布依语为我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像一家人在聊天一样,非常亲切,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今后生活中,我一定遵守交通法规,哎车迷跟捞,跟捞迷哎车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文明出行。”赶集布依族群众王阿力说。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旨在有效提高了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及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有利于预防和减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春季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畅通。(罗丹梅 姜仕杰 刘付林)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