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黔西南召开

冉万祥讲话 刘晓凯主持 张政致辞

2017年04月11日11:23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黔西南召开

  4月9日,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兴义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主持会议。州委书记张政致辞。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主任余敏安,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局长肖志明,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庆义,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副行长金志英,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省委统战部试验办主任罗国庆,毕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张欣,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和中央统战部村企结对帮扶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同志去年3月在贵州调研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帮扶成果,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任务,凝心聚力统筹谋划好中央统战部对3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

  中央统战部是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的牵头单位,对试验区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了极大帮助。为黔西南试验区协调争取到45.6亿元教育扶贫贷款。帮助晴隆、望谟纳入定点扶贫县,选派干部赴试验区挂职,帮助理清思路、助推发展。为落实“千企帮千村”行动计划,中央统战部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勇挑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促成北京光彩骏成农业有限公司与望谟县签署产业帮扶框架协议;协调21家企业定点结对帮扶晴隆县、望谟县的20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30余个,让6000余户贫困户直接受益。今后五年,21家民营企业还将结合县村资源禀赋和合作意愿,帮助贫困群众创业置业,加快贫困村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进程。

  冉万祥指出,中央吹响脱贫攻坚战冲锋号以来,贵州省脱贫攻坚规模和推进力度很大,各级党委政府抓脱贫攻坚、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社会帮扶的积极性高涨,精准识别到位,扶贫工作有创新,取得很好的效果,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下一步工作中,中央统战部将继续牵头,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助力贵州省及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注重把握工作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希望各个帮扶企业求真务实,加强与政府的对接,深入帮扶点进行实地调研,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事求是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晓凯主持会议说,长期以来,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对定点扶贫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深入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助力贵州脱贫攻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主动汇报对接,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抓好对3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要加强主动汇报对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中央统战部对贵州脱贫攻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毕节市、黔西南州要按照孙春兰部长的指示精神和冉万祥副部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辜负中央统战部的厚望。

  张政在致辞中向中央统战部长期以来对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黔西南将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孙春兰同志去年3月在贵州调研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足统一战线推动力量,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守“两条底线”,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加快黔西南试验区发展。

  肖志明介绍开发性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情况。陈庆义汇报全省统一战线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情况。

  会上,贵州兴伟集团公司、正邦集团、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万达集团分别介绍村企结对帮扶工作打算;赫章县、晴隆县、望谟县分别汇报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打算。

  4月7日至8日,调研组深入到晴隆县光照镇孟寨村正邦集团“30万头生猪”养殖点、碧痕镇新坪社区兴伟集团帮扶项目、大厂镇六坝田村中央统战部村企结对帮扶项目,义龙新区马别安置点,望谟县热作产业良种繁育科技示范园、新屯平年生态循环产业园、王母街道办高车安置点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张政、穆嵘坤、罗春红和州政府副州长郭峻、州政协副主席蒋静分别陪同调研。(黄 桃 许秀平 本报记者 严竹芸)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