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30万亩薏仁米助推5.7万人脱贫

2017年04月11日11:25  来源:黔西南日报
 
兴仁30万亩薏仁米助推5.7万人脱贫

  兴仁县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薏仁米产业,以下山、民建、巴铃、屯脚、回龙为核心区,沿西北环线、关兴线、屯巴线、309省道布局,打造兴仁百里薏仁长廊,建设薏仁产业带,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平均单产达到300公斤/亩,年总产量达到9万吨,薏仁米原料年总产值达到7.2亿元。

  近年来,兴仁县围绕“名、优、特、新、精”做文章,通过整合多家加工企业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薏仁产业的抱团发展。目前,兴仁薏仁米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已基本成型,集团公司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的合作研究实验室,为全县的薏仁企业发展、以及薏仁米产业链的延伸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已研发出的新产品80多项,经筛选成熟投入生产的18项,已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批准2项,已受理的发明专利2项。

  目前,项目已覆盖全县16个乡镇(街道)151个村居(社区),助推5.71万人脱贫;安置移民11237人,带动就业3786人,实现就地城镇化11237人。2020年,全县薏苡种植面积预计可达35万亩,平均单产达到300公斤/亩,总产量达到10.5万吨,薏苡原料总产值达到8.4亿元,有大型企业达6家,龙头企业达5家。图为回龙镇狮子山村村民在种植薏仁米。(周 军 摄影报道)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