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义龙新区楼纳村举行“四月六·开秧节”插秧、摸鱼比赛

2017年05月03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插秧比赛。
图为插秧比赛。

“拦路的唢呐吹起来、拦路歌儿唱起来,拦路的酒碗倒满酒,欢迎远方的贵客来……”5月1日,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境内的中国少数民族村寨——楼纳村寨门处龙鸣狮吼,当地的布依族、苗族姐妹们正在不同的敬酒方式向前来的客人欢歌敬酒,迎接前来参加楼纳农历“四月六·开秧节”的贵客;前来参赛的代表队举行了激烈的插秧、摸鱼比赛。

当天上午,来自贵安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带上火腿、酒鹅、果蔬、面条等,来到楼纳村的布依寨;刚到寨门口便被当地的布依族、苗族同胞敬上可口的米酒,以热情好客的方式迎接远方的客人到来;也希望能够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抱团”发展的致富。随即,由来自兴义军分区代表队、龙广代表队、楼纳代表队等7支队伍展开一场插秧比赛与摸鱼比赛,几支队伍分别在稻田与鱼塘中速度与激情地翻飞,各自激烈地进行着插秧、摸鱼比赛。

笔者在现场看到,摸鱼的几支队伍通过40分钟在池塘中与鱼欢腾的跳跃,在浑水中前仆后倒地与鱼翻滚,参加队员浑身是泥。在激励的比赛中,分别由评委分别对插秧与摸鱼比赛评出一二三名;三个停车场内分别停留了约千余辆车,数万来自兴义市及义龙新区的市民前来参观。

当天,除了摸鱼、插秧比赛外,还举行了歌舞等文艺节目表演与打糍粑活动,吸引了数万市民前来参与、游玩。(李微 雷绍洪)

图为摸鱼现场。
图为摸鱼现场。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