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放马坪上 山地旅游带来的幸福生活

2017年05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放马坪上牧羊成群。
放马坪上牧羊成群。

微风拂面,狼尾草摇曳似低语思念。零星点点,马鞭花竞相开放引游人流连。日前,走进黔西南州兴仁县放马坪景区,探访山地旅游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

布依便当酒 酿出“黄金液”

“人无钱不如鬼,汤无盐不如水”是兴仁县潘家庄镇韦永福的人生格言。祖祖辈辈五代人从事烤酒的韦永福一家,掌握着传统娴熟的独门酿造技艺,由于销路打不开,致富自然无门。

放马坪景区改造前,自家酿酒厂一年的收入才1万多元,景区改造后收入达到了每年20多万,加上家里开起了超市,年收入近40万元。遇到五一、国庆等假期景区游客爆棚,超市更是门庭若市,每天收入以千元计算。

谈及自己的致富之路,韦永福滔滔不绝地说起景区改造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福利:“改造前期,潘家庄镇的村民守着荒山,根本没有收入;改造中期,村民变成了工程中的承包商,从务农转为务工;改造后期,我从酿酒师变成了商人,我的酒厂不仅扩大了,工人也增多了,客源也拓宽了不少。”

自己富了不算富,搞好示范带动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2016年3月,韦永福将兴仁县潘家庄镇特色布依酒厂注册了商标,该厂带动当地5个村民就业,工人每月平均工资1800元,韦永福还将自家的酿造技术教给工人,让他们靠自己走出贫困。如今该厂生产的布依便当酒不仅在微信网络上进行销售,还远销广西、湖南等地。

“甜蜜事业”日子越过越甜

放马坪脚下,养蜂人韦贵正忙着清除杂草、平整土地、蜂棚维护、陈列蜂群等工作,这些看似平常琐碎的杂活,在韦贵眼里却是活在其中,乐此不彼。从胡蜂养殖设备到日常管理、活框饲养,从春繁强群到蜂群病虫害防治,从蜜蜂越冬到蜂产品加工,韦贵一点一滴记在心上。

对于自己的“甜蜜事业”,他信心满满地说,“兴仁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养胡蜂的理想之地,加之我们这个项目背靠放马坪景区,今后将采用‘前店后院’的规划布局,前店为游客提供蜂蛹美食及系列蜂产品,后院为对胡蜂感兴趣的游客提供认购认养、亲自喂养等方式。”

随着高速路的贯通,放马坪景区升级改造等,兴仁县发展山地旅游优势明显。像韦永福、韦贵一样依托放马坪致富的还有很多。据了解,景区开发后新建的银丰农庄每月收入达万元。每逢节假日在景区摆地摊卖风筝的赵久菊一天收入上千元。牧羊人韦进芬每个月能拿到县草地畜牧中心发给的工资2000余元。

“依托山地旅游,当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当然最终收益的是我们,又有了一个户外运动的好去处。”来自重庆的游客余腾说。

“西南塞外”的生态致富路

脱贫致富有妙招,山地旅游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剂“良药”。“放马坪开发起步晚、基础薄,沉淀着彝族土司马乃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发展山地旅游扶贫富民的一块‘金字招牌’,我们要用好、用活这块招牌”。兴仁县文体旅广局副局长邵灵龙如是说。

据统计,2016年,兴仁县旅游总人数239.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56.6%;旅游总收入17.87亿元,增长59.7%;外省游客109.38万人次,增长78.5%。

下一步,放马坪将以“西南塞外星空草原放马坪?国际高山草场旅游度假区”为总体定位,规划形成“一坪(放马坪高山草原旅游区)、一洞(镇区溶洞地质景观)、一湿地(镇区湿地公园)、两水库(尖山水库、响水水库)、两集镇(坪寨民族文化小镇、镇区生态旅游小镇)”,建设集户外运动体验、古战风云体验、生态产业示范、高山草原核心、森林屏障涵养、立体湿地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娱乐、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

夜幕降临,游人归去,热闹的草原又恢复了往常的宁静,牧羊人赶着团团“白云”回家,圆滚滚的身材、肥嘟嘟的样子,为“西南塞外”添了新景。(王家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