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四组代表走进黔西南第一天 ——

产业亮点多可复制性强

2017年05月12日10:38  来源:黔西南日报
 

脱贫攻坚,决战犹酣;产业扶贫,项目先行。5月11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岷,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级脱贫攻坚黔西南督导组组长顾久,率领2017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四组代表走进黔西南。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玉仁,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邓家富,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吉,州政协副主席莫武安等陪同观摩。

当天,观摩团代表先后对册亨、安龙、兴义3县(市)8个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点进行了现场观摩。现场观摩中,黔西南州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和所取得成绩,得到了观摩团代表的充分肯定。

在位于册亨县巧马镇的奇松林业木材加工项目基地观摩并听取公司发展模式汇报后,秦如培说,册亨县大力发展木材加工,有其自身的森林覆盖率高、速生林规模大等天然优势。初具规模的木材加工,不仅直接促进就业,带动了2000余名群众脱贫,还间接拉动了周边地区的交通运输业等的发展。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当地林业资源优势,挖掘发展潜力,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扩展木材加工产业链条,延伸下游产业,如兴办家具厂,甚至规划发展家具市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最终助力易地搬迁扶贫。

在对安龙县华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林下养鸡项目进行观摩后,秦如培说,贵州山区林多,林下养鸡项目大有可为。安龙县华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林下养鸡项目,是一个大力发展山地特色经济的典型项目示范,是“吹糠见米的实在买卖”,模式可复制性强,各市州可以加强学习,加快推广。其中,要注重寻求与大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其市场、技术优势,实现产销一体化。要注重生态养殖,确保产品的绿色生态特性和安全可追溯性。要注重山地林业的保护和发展,为项目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保障。

在万峰林旅游扶贫创新示范区,秦如培说,示范区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政府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充分考虑了群众参与的重要性,群众通过将自家的土地,以及文化等元素充分融入到示范区发展中,为旅游业注入了更多的内涵,得以不断加快发展,最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一个典型的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项目,值得各市州学习借鉴。

12日,观摩代表还将走进普安、兴仁和贞丰,对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项目点进行现场观摩。(江兴勇 实习记者刘朝富)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