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两条底线建设 抒写美丽生态望谟新篇章

2017年05月19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决不牺牲生态环境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要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

对望谟这样贫困县来讲,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发展是解决望谟所有问题的关键。坚决按照“编规划、强基础、兴产业”的战略步骤和打造林业大县、建“生态公园县”的发展定位,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实施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以扩大开放增活力,补上工业化、城镇化两块“短板”,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利用好中央、省、州帮扶望谟的大好机遇,集中精力把望谟发展搞上去。

让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重要思想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切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寄予了殷切期望。2013年11月,总书记听取贵州工作汇报时,要求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州这几年的发展说明,只要指导思想搞对了,只要把两者关系把握好、处理好了,既可以加快发展,又能够守护好生态。他还特别强调,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也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是全省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后发赶超、全面小康的科学指南。

守住两条底线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从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的基本省情出发,结合望谟实际,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把经济发展保持在合理区间,在较长时期内实现较快增长。必须始终守护好生态环境,围绕打造林业大县,全力保护和发展好生态优势。望谟资源丰富,清新的空气和秀美的山水,生态优势明显,但喀斯特地貌分布较广,生态基础十分脆弱,损害后非常难以修复和恢复。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此破解发展瓶颈,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守住两条底线还要求必须处理好生态和发展的关系,做到一起坚守、实现互动双赢。望谟面临保护生态环境与加快发展的双重压力、双重任务,在处理好两者关系方面难度更大,更是大意不得,更需谨慎小心。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摒弃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对立起来的片面化、绝对化观点,科学把握生态和发展辩证统一的关系。必须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望谟发挥生态优势、实现后发赶超的基本途径,作为增进人民福祉、造福子孙后代的客观要求,作为提升望谟形象、建设生态望谟的重要支撑。让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思想落地生根,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守住绿水青山,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着力提高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

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护生态、提高环境承载力,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始终坚持把精心呵护、发展好生态优势作为望谟发展上最重要的理念,大力推进退耕还林等重点生态工程,三年来全县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森林覆盖率从55.12%提高到69.97%,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近几年针对出现乱开金矿、乱采地下矿产的现象,县委、县政府经过调研,决定全部关停了规模小、技术含量低,既破坏资源,又破坏生态的小型矿山。

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石漠化这个最主要的生态问题,要深入实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综合规划,通过开展退耕还林等方式强化人工干预,帮助山区农民寻求替代能源,加快生态恢复步伐。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要把植树造林作为最紧迫、最管长远的事情,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围绕“治水、治气、治渣”三大任务,要全力打好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要做好多蓄水、供好水、治污水、防洪水、节约水“五水”文章,对打易至望谟县城主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在上游主、支河道建设水库,既解决防洪,又可为望谟县城的未来大发展提供水源保证。狠抓重点流域环境整治、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和水资源管理;加强重点企业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和移动源污染防治,大力解决建筑扬尘等问题;加强从源头上控制新的污染和隐患,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全力抓好环保设施建设、环保执法监管和环保体制改革三大重点环节,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重大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住在优美的环境。

(责编:高华、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