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五个一”整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成效明显

2017年05月19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望谟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望谟县严格按照省、州迎督办要求,牢固树立主动意识和机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动11个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围绕“五个一”工作方法整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成效明显。

紧扣一个目标

结合望谟县自然生态优势和前期“大生态”建设成效,按照望谟县建设“生态公园县”的目标定位,切实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作为我县“守底线奔小康”的最大机遇,真正结合建设“生态公园县”这一福泽子孙后代的民生民心工程,在全面完成省州转办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的同时,根据州梳理的33个环境保护突出问题,进一步对标立表,自我加压,自查自改,切实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和作战图,专案专档,专项销号。

筑牢一种意识

围绕扎实开展好此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结合州创建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和县建设“生态公园县”的实际需要,不断强化典型塑造和经验总结,强化宣传报到,加大林业、农业执法力度,发展底线意识不断筑牢,绿色共识不断凝聚,小康之路绿意盎然,春意正浓。

健全一套机制

一是参照州成立的迎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我县相应成立了双组长制的望谟县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联络组、信访投诉督办组、现场陪检联络组、反馈问题整治组、纪律责任追究组和后勤服务保障组6个工作专班。二是参照州成立的迎督指挥中心并从州委办、州政府办及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抽调20余人组成指挥中心的工作机构模式,我县相应成立了望谟县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指挥中心,并从县委办、政府办各抽调2人到指挥中心开展工作,承担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及转办的各项工作。此外我县还派出一名联络员到州迎督办常驻,负责州、县迎督工作的对接、协调以及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工作的传达。三是成立了望谟县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指挥中心,下设11个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专班,对督察组反馈我县的11个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整改。

牢记一条关系

始终把密切群众的血肉关系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第一任务,以“四方五共”为方法路径,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整改中,我县坚持结合“生态公园县”建设和脱贫攻坚需要,不断加大一线整改共商和线索征集力度,整改措施不断细化,整改成效不断明显,群众获得感满满,幸福感满满。

恪守一种作风

坚持以严实的作风高标准推进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真真切切地做到了“三真三实”。一是真盯实干。涉及整改问题的12个责任单位,紧盯作战图的整改完成时限,抢抓五一放假时机,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全力全速推进污水管网维修、扬尘污染治理、医疗废弃物处置问题等整改工作,目前垃圾填埋场整改问题已提前完成,其他整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二是真督实改。对照整改作战图,按日调度工作进度,对整改工作进度缓慢、履行整改责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以严实的督察问效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三是真做实报。加强对州指挥中心的对接汇报,及时向整改责任单位传达州指挥中心最新要求,及时把最新整改工作进展、两点和经验上报,为州指挥中心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通过电视、报纸、政务公开栏、“两微一端”等渠道在全县范围宣传报道整改工作和望谟生态建设成效,做好正面宣传报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贵州以来,望谟紧紧围绕省、州交办的11个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11个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细化为15个问题2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落实17条整改措施,完成问题整改7个,整改完成率46.7%。通过整改绿色意识不断夯实,生态底线不断筑牢,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绿色布依山城逐步成型,“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与经济与生态和谐的有机统一。(刘尚周 刘骞)

(责编:高华、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