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 提升履职实效

—— 黔西南州政协一季度工作扫描

2017年05月31日10:09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创新工作方式 提升履职实效

州政协积极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思想,全面深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履职实效,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有声有色。4月12日,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州政协报送的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很好。黔西南州政协工作在开年抓得很好,有一个好的开端,要求全年工作都要出彩、出色,单项工作要走在前头。相信你们会做得更好。

筑牢思想基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年初以来,州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进一步提升了州政协党员干部在重大问题上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政治定力,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州政协工作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查摆问题、找准定位,做到以学促改;联系“四位一体”干部管理,改进方式方法、明确责任担当,做到知行合一;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谋划好重点工作,扎实抓好落实,做到以知促行。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活委员履职活力

州政协坚持立足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的实际,年初制定了《黔西南州政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规则(试行)》,于3月23日报州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以州委名义行文印发执行。《规则》从明确委员履职的政治要求,发挥主体作用的内容、方式、保障,以及委员履职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将政协委员按照界别和委员工作性质,由政协各专委会对委员进行管理,每季度组织委员进行一次面对面协商;年初安排履职任务,年底对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切实强化对委员的管理;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监督,年内组织政协委员对州直6至8个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民主评议,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果;委员调整、产生要充分听取政协专委会的意见和建议。

紧扣五项重点抓好政协民主监督

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民主监督工作作为2017年党组工作的重点来抓。明确今年重点开展“五项监督”:一是围绕黔西南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民主监督;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紧扣群众期待、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三是抓住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四是对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监督;五是主动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申请“点题”,按照交办的意见开展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工作坚持“党委所需、政府所急、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思路和“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监督不对立”“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原则,运用“四方五共”工作法,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方式,州政协与州纪委通过共商,达成了联合开通“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实现民主监督与民生监督结合的共识,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进行。确定在兴义市、兴仁县开展民主监督试点工作。

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彰显政协民生情怀

州政协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春季攻势令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战区四号令发布,积极承担起第四战区兴义市、兴仁县脱贫攻坚包保工作,及时调整了主席、副主席的脱贫攻坚包保乡镇,组成八个作战小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回访核查工作。具体工作中,采取“回访+暗访”的工作方式,主席会议成员共26次深入乡镇开展工作,走访贫困户86户,帮助县市、乡镇、村组查找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更加精准化。积极探索开展“1+N”精准扶贫试点,针对残疾人、患重病、智力缺陷等贫困户,由1户好邻居+几名党员或自愿者负责,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方式搭建网上共商平台,随时了解并发布动态情况,让特殊困难群众有人帮、有人管、有人关爱。积极协调各方、广泛凝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针对兴义市沧江乡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的实际,州政协学习借鉴省政协办公厅“1244工程”的经验做法,主动对接生态养殖场进入沧江乡发展蛋鸡养殖,为解决鸡蛋市场问题,积极联系兴义市知名蛋糕公司“邱仕益品”承接鸡蛋销售,同时联系州、市动物防疫部门解决防疫问题,为贫困乡脱贫产业提供“一条龙”服务。鼓励和支持州政协委员在脱贫攻坚中展现自身价值,贵州施达集团公司董事长黄秋委员,积极响应号召,其集团公司所属的“德良方药业百花草中医院”出资500万元,为100名因病致贫者开展医疗救助。

树立新形象提升履职水平

州政协切实在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大能力”上下功夫。出台了《黔西南州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采取“请进来”作培训、“走出去”学经验、“沉下去”摸实情、“深入研”出成果的工作方法,着力提升调研质量,供党政决策参考。成立州政协机关学习写作小组,不断提升资政谏言的能力。着力提高州政协机关干部的写作水平,要求州政协机关干部50岁以上的在州级以上媒体发表1篇以上文章,50岁以下的发表2篇以上文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州政协机关开展“落实‘四位一体’·‘整顿作风、治懒治庸’”活动,不断完善工作目标、岗位责任、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的工作机制,对工作拖沓的干部进行了召回。通过加强作风整顿,激发政协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树立政协干部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展示政协可为、政协有为的良好形象。(王尚封)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