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芒果 撬动脱贫致富路

——记“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科技人员刘清国

2017年05月31日13: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副眼镜、一身便衣,一双登山鞋沾满泥土;一口方言、一气唠叨,一部手机装满果树照片——贵州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望谟县油迈瑶族乡科技副乡长刘清国驻村生活的真实写照。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农委“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的重要指示,刘清国于2013年9月参加省委组织部帮扶望谟县加速发展同步小康工作队,帮助望谟县发展芒果产业,如今,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计划到2020年发展10万亩的芒果产业。

“试验田”试出新产业,闲置地派上正用途

“刘老师,我决定了,我们家地就用来种植芒果了!以后您多多指教呀!”2014年,油迈乡平卜村村民王卜讽家芒果进入盛产期,喜获丰收,广西果商来到当地收购,当村支书王显贵将26000元递到王卜讽手里时,王卜讽激动地给从省农科院带队到油迈乡搞芒果种植实验的刘清国拨了一通电话,以表感谢,也表明了他想发展芒果产业的决心。

把时间拉回2011年——“政府要征用我家地给省里面来的专家做芒果种植实验,以前听都没听说过‘芒果’,更别提种植了,也不知道种出来究竟成不成钱呢!”

“芒果在这边倒是卖的很好,就看家乡的地适不适合种植了!你也不用太担心,反正那块地荒着也是荒着!”

2011年3月,针对芒果喜高温低热的实际,刘清国就带队从省农科院到油迈乡平卜村做实验,当时村民们对“芒果”还很陌生,对那个“戴眼镜的”专家也是半信半疑,没人愿意拿出一亩三分地来做实验,政府向村民王卜讽家村口的三亩地发起征用。王卜讽第一时间给远在广州务工的表亲王显贵,道出了心中的担忧,那时候王显贵还不是村里的支书,但他群众基础好,说话有说服力,他的安慰让王卜讽觉得有几分道理。

2013年,刘清国作为“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科技选派人员再次踏入油迈乡时,老百姓从对芒果一无所知到有了概念。大家看王卜讽家芒果比以往种植玉米、花生等传统经济作物经济效益翻几番,也都纷纷前来询问,要求参与种植。通过默默观察,村支书王显贵发现芒果是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好产业,刘清国的到来,让他觉得更有底气。王显贵趁热打铁,召集全村村民多次共商,发动群众在全村沿江地带种植芒果。有王卜讽现身说法,大家也都意识到,机会来了,一项人人拒之门外的产业顿时成了炙手可热的咨询项目,刘清国以及省委组织部来的干部一起与当地百姓打坑、下苗,干得热火朝天——油迈乡芒果产业开始起步了。

“深山林”飞来“啄木鸟”,芒果树有了“御用医”

“刘老师你来了,我们的果树好像遭虫害了…”不等说完,刘清国已经蹿进芒果地里,凑近幼果对果树开始了虫害检查。

“这个是横纹尾夜蛾!应该打阿维菌素药…还有啊,说过多少次了!不能太密!你这个太密了…一棵树最多留20个果子,这个和养孩子一样嘛,资源就那么多,家里孩子太多承担不起就养不好孩子了!果树也一样啊,就那么多营养,要分配给那么多个果子,有舍才有得啊!”刘清国一边唠叨,一边拿起棍子亲自操刀,把多余的幼果一个个打下。种植户岑南贵见状,只好也拿着棍子跟着学样。

从2013年至今,刘清国为油迈乡芒果种植户申请项目,跑各类资金,带去苗木、种植技术以及后续管理技术,芒果种植户从开始对芒果一窍不通到如今,逐渐摸索出了种植经验,也慢慢掌握了简单的虫害防治经验。为了让种植户更有信心,刘清国带领村干部、种植户等到广西百色、四川攀枝花两个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参观学习,不管在技术、价格还是销路上为大家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之前担心芒果种植量过多,销售滞后,到外面走一圈回来,大家才对刘清国之前说的“你们种的这些都不够经销商塞牙缝”这句感到深信不疑。

从1992年毕业来到贵州从事芒果专业种植研究以来,刘清国一心一意钻研在芒果种植研究上,芒果的各种病症早就了然于心。为了让大家安心搞种植,解除管理上的后顾之忧,刘清国对什么病用什么药一一列出单子;为解除大家对销售的顾虑,刘清国提前联系好各大经销商,并介绍农户与经销商自行谈价。

有了群众基础,2016年1月,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农委“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的重要指示和部署,刘清国挂职望谟县油迈瑶族乡科技副乡长。随后他协助县政府、县财政局争取到中央财政500万元精品果业基地建设项目;帮助油迈乡和平卜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的望谟县油迈瑶族乡芒果标准化示范园获国家农业部批准,帮助望谟县蔗香镇红水种植专业合作社、望谟县平卜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国家农业部芒果、澳洲坚果标准化示范园各1个;帮助专业合作社申请省农委农业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各2项;编写望谟县热作(芒果、澳洲坚果)产业建设规划,协助望谟县农业局编写望谟县沿江农业产业规划。

一双脚走遍山旮旯,小科研化作生产力

“刘老师,可别忘了!你说过的,下星期给我家8000个袋呢!”

“8000个太多了,现在只能给你保证5000个!不然你舍不得打掉多余的果子,就5000个,没得商量。”

每到一处,农户都想拉着刘清国掰扯几句,哪怕只是寒暄几句也好,刘清国已然成为他们尊重和欢迎的人,走到哪家哪户门口都热情喊他进屋吃饭。

“果树都是要精心照看的,病不得,病几棵不及时处理说不定就会病成片,所以得天天观察月月观察,开不得玩笑,所以来这边以后几乎没有周末,回家的次数也是越来越少,我现在已经是望谟人了!”

对于刘清国的自我打趣,当地种植户感同身受:“刘老师什么都为我们想,为大家争取了很多东西,教大家技术也是毫无保留,除草、打坑、下苗、施肥、剪枝、用药等等,一年四季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山里转,没有哪片种芒果地是他没到过的,我们的芒果种植存活率达到了98%以上!”纳王村芒果种植户岑南贵说。

2016年度,刘清国先后在油迈乡的平卜村、巧路村、油迈村、纳王村、打寒村,蔗香镇的新寨村、蔗香村、板城村、移民村,昂武镇的昂武村、九老山村、打乐村、渡邑村,桑郎镇的八合村,乐元镇的里好村以及平洞街道办事处的洛郎村举办芒果栽培技术培训20期,培训农户1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0份,培训内容涉及到芒果品种、抗旱栽培、幼树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套袋技术、果实采摘与保鲜等技术。他还通过科技项目资金,与望谟县农业局协商,帮助平卜芒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纳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油迈乡精品水果种植合作社和蔗香镇红水河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复合肥6吨,农家肥(羊粪)400吨、菜油枯30吨,电动喷雾器40台,修枝剪100把,多功能诱捕器200个,价值30万元,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有力帮助。他重点帮扶油迈乡平卜村王显志、纳王村岑南贵两户贫困户,2016年芒果收入分别达到2万元和3万元。自从芒果产业兴起,平卜村王显志在家门口开了小店,专卖芒果病虫防治类药物,芒果产业的进村入户,让大家逐渐摸索出一条致富路。

对于刘清国从种植到管护手把手教大家种植技术的好,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甚至商量着,要给刘老师弄一座功德碑,刘清国听了摆摆手:“喔唷搞什么功德碑,我不做这些做什么!我不做这些我研究芒果那么多年做什么?这些都是我该做的!”刘清国话语中的坚定,正如他内心坚定的一样,只有把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这些年才不枉费。对于今年读高三的女儿,他却坚持不要她选择农业作为专业,他的理由是:“女娃娃搞农业太辛苦了!”对于工作,刘清国的妻女表示理解,也全力支持,但对于家中年纪已过八旬的双亲,刘清国感叹:“好在他们身体都还算健康!”

刘清国带着省委、省农科院的殷切期望,带着“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科技人员的光荣使命,更带着自己内心的科研情怀,行走在望谟大山中,为大山带去了希望。(喻思远)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