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糯食文化 过幸福节日

——贞丰县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侧记

2017年05月31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端午节。郭泽玉 摄
贞丰端午节。郭泽玉 摄 

金县端午粽飘香,丰茂之地幸福来。5月30日,农历五月初五,又是一年端午节。黔西南州贞丰县处处洋溢着节日的祥和氛围。在者相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家家户户忙着挂菖蒲、艾蒿,包粽子。古城的中草药长街更是热闹非凡,卖的来得早,买的也来得早,只为买到自己中意的药草。古井旁更是围着不少的美女用鲜花洗眼睛,祈福更加美丽动人。贞丰的端午节,尽显她别具风情,独特的魅力。

搬出大山的幸福端午节

早上8点,在贞丰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者相镇茶林社区,家家户户早已挂上了菖蒲,艾蒿,这是他们搬出大山后的第一个端午节。今天,社区里的男女老少齐上阵,你挂菖蒲、艾蒿,我洒雄黄;你洗粽叶,我炒糯米。

院子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大家正围着一个装有糯米的大盆包着粽子,小孩在一边喊加油。此时,人们在意的已经不是这场比赛的“结果”,而是这些新邻居亲人般的感情。从者相镇坡烂云村搬迁上来何顺伦说:“今天我真的非常高兴,这是搬出来的第一个端午节,大家虽然从不同地方来,但都非常好相处,如同一家人。”

不一会儿,院子里的 “比赛”结束了,包好的粽子也已经下锅,在等待的这段时间里,社区居民们还在说笑着议论着这场所谓的“比赛”。

约一小时的功夫,煮粽子的香味散发在整个社区,随着一声“开锅喽”,拉开了节日的序幕,也开启了社区群众幸福生活的大门。

中草药一条街的传统端午

贞丰县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盛产各种中药材,平常赶集天,集市上可购买到各种本地常见的中草药。同时,在贞丰一直流传着“端午节乱采棵草都是药”“端午节水果治百病”的说法。所以每逢端午节,四面八方的群众一大早就挑着或背着各种中草药或时令水果赶到县城出售。

今天既是端午节,也恰逢赶集,老城更是热闹非凡,古城中草药一条街,作为售卖各种中草药的集散地,早早的就已经开市。周边的群众纷纷涌入药材市场,抢买新鲜的菖蒲、艾蒿和中草药。

“今天买了点菖蒲和艾草,过端午嘛,再买点一些常用的草药放着。”市民费仁春看着手里新鲜的菖蒲和艾蒿说。

端午众草都是药,体现了贞丰人民崇尚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统人文情怀。人们在购买各种中草药和时令水果的同时,也在做着一种贞丰古老的端午传统习俗——“游百病”。

别样的端午“洗眼睛”习俗

在贞丰,民间相传屈原投江后变成了龙神,洗洗“龙水”,龙神会保佑孩童健康成长。尤其是年轻的女孩子,她们邀约在一起,用玫瑰、百合等鲜花,沾湿溪水或井水来擦眼后,可以袪眼疾,祈福更加美丽动人。久而久之,洗眼睛在当地也被作为一种乡间民俗传承下来。

当天,不论男女老少,各家各户或准备好购买的鲜花,或采摘自己种植的鲜花,一路上邀约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赶往古井旁,用鲜花蘸水洗眼睛,自己洗,或相互洗,一片融洽喜悦的景象。而据说在洗眼睛的时候,还要边洗便口念“拿你的坏眼睛去,还我的好眼睛来”。

“洗一洗,让我的眼睛更明亮一些,看得更清楚些。”市民曹华英拿着手里蘸了水的玫瑰花边洗边笑着说。

无糯不端午的糯食文化

贞丰县有着悠久的糯食文化,糯米饭、粽子等糯食是贞丰人平常生活喜爱的小吃,并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口感成为贞丰的特色经典小吃。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扶持推动下,贞丰糯食产业的发展壮大,熊大妈、胖四娘、余家粽子等多家老字号作坊升级为食品生产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糯食产品远销省内外。糯食产业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贞丰农特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形成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2016年,贞丰被评为“中国糯食之乡”,是对贞丰糯食文化的最高赞誉。

作为贞丰糯食代表的布依灰粽,以色、香、味、美而闻名,除了本地人食用以外,早已蜚声省内外,成为贞丰的一大特色食品。在贞丰,粽子不仅仅是节庆食品,还是大家钟爱的日常美食,家家户户都会做。吃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蒸、煮、炸、煎,每一种方式都是一道独特的美味。

古城的糯食长街,粽子展销台前,已被前来购买粽子、小吃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

行走在古城小巷中,感受着古城尔雅国学馆老师的国学教育,欣赏着民间艺术展示和表演,了解民间风俗中的文化基因,感受着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听着那对幸福生活充满激情的歌声,感受着对美好未来的希望。贞丰人民的幸福之路正在丰茂大地上越走越宽。(郭泽玉 何顶)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