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的环保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017年06月01日14:40  来源:黔西南日报
 
原标题:让群众的环保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新闻提示:州民意调查中心构筑民意平台,搭建“12345”书记、州长与群众直通交流热线电话、微信、网站等渠道,让民生愿望和困难诉求迅速予以解决,并围绕群众提出的环保愿望和诉求这“最初一公里”来开展工作,出实招坚决整改环保问题,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落地有声。

“那天之后,没再听到施工噪音”

“从接我电话的工作人员到实地调查,再到相关部门的多次回访,我都非常满意!各个环节都很负责,切实解决了噪音问题,非常感谢他们!”提起拨打“12345”的经历,家住兴义市桔山大道附近的梅女士笑着说道。

“那段时间,每天早晨基本上是在工地‘轰隆隆’的噪音中醒来,而且晚上十点左右还在施工,电视开到很大音量,还是盖不过施工的噪音,特别心烦。“为此,我特意下了个APP来测分贝,测下来有70多分贝。”梅女士说,她百度搜索噪音扰民归那个部门管,并搜索到一些投诉号码。“可能因为是晚上,一些号码打不通,一些打通了没人接。后来才从朋友那里得知可以通过‘12345’热线来反映。”

4月3日晚上8点左右,正在家里看书的梅女士再一次被工地的施工噪音吵的心烦意乱,她随即拿出手机拨打了“12345”。

“您好,这里是黔西南州民意调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让梅女士颇感意外:“当时比较晚了,我是因为太生气才打的电话,但没想到竟然有人接听。我反映了问题后,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第二天会把事项转交给相关人员处理。”

“其实,挂掉电话,我觉得能解决问题的希望并不大,但没想到,第二天真有一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详细询问相关情况。”梅女士说,因为附近工地比较多,她并不能确定是哪个工地的噪音,“两天后,有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她已经走访了附近的几个工地,并说明了相关情况。”

“那天之后,确实没再听到施工噪音。”梅女士说,“‘12345’这个反映问题的渠道非常接地气,以后有朋友遇到类似问题,我会推荐她们拨打‘12345’。”

“炼锑厂停产了”

小文(化名)家住义龙新区龙广镇赖山村,原本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家乡,却在多年前,因一家炼锑厂的建成生产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时,炼锑厂排放的气体呛人,小孩不停地咳嗽,村民们连窗户都不敢开。

饱受空气污染折磨的小文曾先后两次联合几位村民找相关部门反映,但被相关部门以“不归自己管”为由拒之门外。两次失败的反映经历让小文有些绝望,他曾想过以搬家来逃避被污染的空气,但身为农民的他实在想不出自己能搬到哪里去,最终只能选择忍耐。

2015年,炼锑厂换了个老板,小文期盼着事情能有所转机,再一次联合村民来到相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依然没能得到解决。

2016年12月9日上午,小文从亲戚口中得知“12345”书记、州长与群众直通交流热线,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电话:“你好,我们这里的炼锑厂生产排放的气体很臭,只要他们开始生产,我们的农作物、树木几天就枯萎,噪音也很大,晚上无法正常休息,严重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我们要求炼锑厂停产或搬迁,希望上级部门帮我们解决污染问题。”

接到反映后,州民意调查中心高度重视,及时与义龙新区工委办公室对接并开展调查处理工作。经过工作组现场调查取证,依据法律法规,责令该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拒不停止违法行为的,义龙新区环保局将根据相关规定对该公司进行处罚。2016年12月15日,义龙新区环保局对该厂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决定书,该厂停止生产。

“真没想到问题那么快就解决了,而且一直到现在,炼锑厂都没再生产过。”提起那次拨打“12345”反映污染问题的经历,小文笑着说,“打电话以来,我先后接到过两次回访电话,州民意调查中心还是很关注我们老百姓的。”

“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环保工作”

“对群众反映的环保事项,州民意调查中心都当作一个专项工作来开展。”州委副秘书长、州民意调查中心主任何杨介绍,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是一项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州民意调查中心畅通民意渠道,围绕群众提出的环保愿望和诉求,以共商联动的路径抓好抓实抓细环保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环保工作和民意事项的办理能力。

近年来,州民意调查中心共收到群众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议诉求512件,已办结495件,正在办理17件。通过环保民意预警机制,化解了一大批发生在萌芽状态的环保隐患,解决了一批在发生过程中的环保事件,并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了一批在发生后的环境污染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州民意调查中心把每年的4月26日至5月26日,作为环保问题的集中攻坚月。这期间,将把上一年1月1日以来的所有环保事项全部进行群众满意度大回访,特别是针对有反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环保问题进行集中办理。今年的4月26日至5月26日,州民意调查中心将2016年1月以来办理的351件环保事项进行了大回访“回头看”,并对不满意的57件进行了再次督查办理。同时,设立了环境保护督察窗口,24小时受理环保方面的反映、建议,以及诉求。

何杨表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州民意调查中心将通过与州环保局、州纪委以及州公安局等的联动机制,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将充分运用好州纪委(监察局)“民意调查协同监督工作程序”,对投诉量大、群众满意度靠后、办理时间超出规定时间、投诉增长率高的单位予以问责。(陈茜茜)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